太原集中整治臭氧污染
 
来源:太原晚报        发稿时间:2019-07-22 12:01:22        发稿编辑:影子
  为有效降低臭氧浓度,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太原市出台《2019年打赢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从本月起至8月底,集中开展打赢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臭氧,

又称为超氧,是由三个氧原子组成的气体。我们对于臭氧并不陌生,都知道他们聚集在一起形成臭氧层,像“保护伞”一样守卫着我们地球不受紫外线的侵害。但在距地10米至100米的近地面,臭氧则会危害人体健康。

  为此,专项行动期间,太原市主要通过限产减排、错峰生产、强化执法等手段,加强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力争在攻坚行动期间臭氧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

  太原市要求焦化、钢铁、水泥、铸造、耐火材料生产等行业,采取限产减排、错峰生产等措施,加强油品和面源污染管控。同时,加大对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家具制造、溶剂涂料生产、汽修、包装印刷等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企业的监管执法频次,每家企业每月检查不少于2次。此外,对发现涉挥发性有机物环节无组织排放、无末端废气治理设施或末端废气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的,依法责令停产整治;对发现涉挥发性有机物的“散乱污”企业,依法予以取缔。

  在油品污染监管方面,鼓励市民避开高温时段加油,并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持续开展生产和流通领域车用油品质量抽检。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加强市区内所有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安装使用情况检查。在面源污染管控方面,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开展餐饮油烟规范化整治,严查露天烧烤。

  当臭氧浓度高时,太原市会采取相应的临时管控措施。例如,家具制造企业调漆、喷刷漆、烘烤等涉及 VOCs 排放工序汽修行业喷刷漆工序,涂料生产企业、包装印刷企业调墨、印刷、烘干、覆膜、胶订等涉 VOCs 排放工序实施错时生产。全市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在10时至16时暂停装卸油。10时至17时暂停墙体粉刷、焊接、市政道路划线、市政栏杆喷刷涂漆。高温时段10时至17时,洒水、雾炮车循环作业不间断。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