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可可西里成功“申遗”两周年:严格保护 永续利用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19-07-22 10:08:13        发稿编辑:影子
  996年,被列为青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第二年晋升国家级,进入新时代,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并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如今,神秘的可可西里正被严格保护,永续利用。

  7日,

是可可西里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二周年纪念日。

  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6摄氏度,与中国三江源、羌塘、阿尔金山三个自然保护区接壤。

  可可西里堪称“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基因库”。1994年1月18日,为保护正遭盗猎的旗舰物种藏羚羊,时任玉树州治多县委副书记、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书记杰桑·索南达杰牺牲,如今,他已被中国官方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两年来,我们正探索符合这片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管理模式,保护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有效保护了世界自然遗产地的资源和生态环境。”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主任布周此前介绍。

  布周说,可可西里管理部门巩固“申遗”成果、主动进位,正加大依法保护力度,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高密度、高频率的专项巡山行动,严密保护遗产地资源安全,2018年完成专项巡山行动12次,同时,各基层保护站对周边辖区开展共400余次的巡护巡线工作。

  同时,可可西里把加大对外宣传推介、扩大对外影响力、开展对外交流作为生态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志愿者活动、大型社会活动等有效资源,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加大申遗成果等重点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

图:青海荒野内的牦牛

  布周表示,2019年,可可西里持续推进专项巡山行动,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巩固反盗猎斗争取得的成果,以打击零星犯罪活动为目标,确保遗产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主力巡山队开展高频率、严密度的专项巡山行动,加大反盗采力度,做到严格执法,严厉制止非法盗采分子的破坏行为。

  “每次进山,大家都把生命交给对方,”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龙周才加曾说,“心往一处想,可能这就是可可西里精神。”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赫万成说,要努力把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生态系统原真保护样板、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野生动物天堂、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平台、生态环境科研基地、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窗口、留予子孙后代的一方“净土”,向全世界展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自然风貌大美、生态功能稳定、民族文化独特、人与自然和谐的国家公园。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