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一对一、面对面主动提供排污许可证申报指导和服务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发稿时间:2019-07-17 09:08:10        发稿编辑:影子
  “真是太方便了!”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排污许可业务的小刘忍不住感叹。

  小刘来自北京市通州区污水处理企业北京信通碧水再生水有限公司,

就在不久前公司成功领取了排污许可证。今天他再次感受到通州区排污许可证核发纳入“一证式”管理所带来的便利。

  2017年以来,通州区生态环境部门启动的“一证式”服务,详细确定了不同行业的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台账。政府提供服务指导,不仅激发企业主动性,更保证了发证质量,双赢的局面正在打开。

  自2017年实施排污许可制以来,通州区已为50家企业核发了排污许可证,涉及全区6个重点行业。通过核发排污许可证,通州区将这些行业纳入“一证式”管理范围,对持证企业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初步形成排污许可体系架构。

  做好宣传引导 安排专人答疑解惑

  “以前,企业对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的程序不了解,对填报具体信息不清晰,在办理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浪费时间不说,还花了不少冤枉钱。”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审批科曹金刚说,“细致服务要实现企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角色转变。”

  利用网站发布信息,确保广而告之。曹金刚说:“为了提高企业的关注度和重视度,树立企业持证排污意识,我们通过发放宣传册和申报指南等形式向企业介绍排污许可证申领流程和必要性。”

  为了提高企业填报材料能力,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常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现场及时解答企业申报问题。每天,办事大厅都能看到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为企业人员答疑解惑的场景。除了现场咨询,同时还设立专门的咨询电话、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答疑、指导。

  曹金刚告诉记者:“我们及时地分行业有重点开展专家培训宣传会,从培训宣传场地的确定到宣传材料制作,确保在每一个环节服务好企业。”

  北京通信碧水再生水有限公司的小刘说:“我没想到通州区生态环境局会对申请企业进行如此细致的前期服务,整个办理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都能得到专业人士的解答,讲得更清楚,指导更细致。”

  让业务辅导更专业,让问题咨询更简单。这大大提高了申报效率,节省了宝贵时间。

  审核前培训 审核中指导 审核后回访

  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的培训,在前期确保了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的顺利开展。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在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发布后,立即组织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学习培训,邀请专家授课,深入企业现场指导。

  曹金刚介绍:“培训在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各镇政府环保工作人员、北京市通州区企业之间开展,除了对2019年排污许可工作内容的部署,培训内容还包括方案及技术规范的解读,网上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自行监测、台账记录、执行报告的制作和监督等事项。”

  在填报材料过程中,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有的企业录入了注册信息但保存不了,有的企业不知道投产情况该如何解释,有的企业不知道该如何区分是重点管理或简化管理。从前,审核模式为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平台将意见反馈给企业,企业与环保工作人员基本无交流。现在,新的审核模式包括审核前培训、审核中指导、审核后回访,生态环境局从排污许可证各阶段指导企业,充分进行交流,为后续环境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企业填报后,通州区生态环境局还会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现场指导,现场向企业反馈修改意见,督促完善。多形式沟通、多举措服务,让通州区生态环境局与企业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反馈机制。

  一对一、面对面,主动对不熟悉申报要求的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覆盖指导和服务,在为企业节约办理时间和严格环境管理之间取得了平衡。

  为了提高核发排污许可证的科学性、高效性、规范性,通州区生态环境局还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全程参与排污许可核发技术支撑工作。企业申报材料由第三方机构组织的各领域专家严格审核,做到高质量核发。

  到2020年,通州区将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基本建立科学有效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对固定污染源实现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的“一证式”管理。

  技术解答仍在开展,电话接听仍在继续,从一证到一站,严格把关,把方便留给企业,把美好环境留给大家。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