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入行动
 
来源:台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9-07-15 07:17:15        发稿编辑:影子
  7月9日上午,天公不作美。走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三甲街道四甲村、六甲村的路上,干净整洁的街面环境、家家户户门口整齐摆放的灰色和绿色垃圾桶让人不禁放慢了脚步。“干湿垃圾要分离 三甲环境更美丽”“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三甲街道于5月1日启动全域保洁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街道环境卫生整体面貌有了改观,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升,也冒出了一批包括四甲村等在内的垃圾分类达标村。

  守好各自责任田

  “厨房间垃圾要放在绿桶,干垃圾放在灰桶。”四甲村村民邱阿婆参加在村部开的垃圾分类推进会后,说起垃圾分类如数家珍。

  在三甲,像邱阿婆这样了解垃圾如何分类的村民比比皆是,这离不开街道、各村及社区发挥的主导作用。针对该项工作,三甲街道设置片长,驻村干部下村指导,同时要求各村网格员进行日常巡查。

  陈慧霞就是其中一名网格员,她负责的辖区是四甲村。“若发现分类不准确,我们都会当面对村民进行指导。”陈慧霞说,4月15日开始,辖区内的网格员便开始一边入户宣传一边巡查,每天抽查20户左右。

  此外,该街道各村还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农户制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村垃圾分类责任体系。

  发挥“监”与“考”优势

  垃圾分类既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一场“全民战争”。

  目前,三甲街道全面落实任务捆绑、责任捆绑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日常考核。每月对各村分类情况进行评分、考核、排名,评选优秀村、良好村、达标村并颁发红旗,排名末位、工作不力的村要进行约谈和表态。同时,对招标的保洁公司也加强督考力度,以督查单形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保洁公司需在规定时限整改回复。

  “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以更灵活、扎实的考核制度推动工作。”三甲街道办事处主任洪昌直说,由于三甲外来人口众多,街道及村、社区将会进一步发挥妇联、老人协会等组织及乡贤的作用,做好监督指导工作。

  同时,针对辖区内偷倒垃圾、乱倒垃圾等行为,该街道专门安装30余个监控。“街道还联合相关部门,形成15人垃圾分类巡查工作组,全方位、不定时对垃圾分类、清运等环节进行监督。”洪昌直说,“此外,我们也积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垃圾乱倒偷倒行为发生。”

  持续多样化宣教

  “最近,上海市垃圾分类搞得如火如荼,好多老百姓都知道垃圾分类这场‘战役’,恰好助推了我们的工作。”洪昌直打趣道,“只要一有机会,就想尽方法向群众宣传分类知识。”就在上周末,一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青春路捡跑活动在该街道举行,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

  洪昌直认为,群众的源头分类是第一环,因此提高群众分类意识很重要。只有让分类工作入脑入心入行动,才能有效、持续推动分类工作进行。

  目前,三甲街道通过逐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拍摄“垃圾分类大家说30人30秒”系列短视频、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奖励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此外,街道团委、妇联、学校等相关单位以多种方式宣传分类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为确保分类工作有效开展,街道将各村分四个批次逐步推进,各村严格按照进度抓好推进,争取在8月底,29个村分类率全部达到90%以上。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