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船只生活污水零排放
 
来源:浙江在线        发稿时间:2019-07-12 07:00:22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浙淳安货00002”徐徐驶入千岛湖的一处码头,船上的排污管与岸边的中转泵船进行对接,准备排出船上生活污水。船长胡淑美告诉记者:“我们船上的污水在这里收集后,相关排污数据同时在港航部门的在线监控平台上更新,一旦月度数据明显减少,就会被追查,甚至被警告。”

  记者从杭州市港航管理局获悉,

今年上半年,千岛湖湖区在线监测并收集处理船只生活污水5万多吨,实现千岛湖船只生活污水“零排放”。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背后是今年刚刚通过验收的“千岛湖智慧港航”示范试点项目在发挥作用,预计每年管控约10多万吨生活污水的排放。

  截至目前,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已对湖区内所有225艘客旅船、货船进行改造,更换了生活污水收集系统的控制箱设备,此外还建设了船舶排污监控系统,实现智能报警提醒、IC卡控制排污和在线查询监管,切实加强船舶排污监管力度。

  在千岛湖东南旅游码头,记者看到,胡淑美掏出一张IC卡插入游船上的污水智能管理机。短短十几分钟,船上的数吨生活污水全数排出。整个过程中,污水在全封闭的管道中完成转移。据介绍,这里的中转站连通着城区污水集纳管道,将把污水送往城市污水处理厂净化。

  “不单如此,我们还在千岛湖湖区内建设了‘水体保护网’。”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淳安指挥分中心主任徐振华介绍,他们将码头、桥梁、航道助航标志、视频监控、AIS/VHF基站、海事站所、应急力量和物资等要素集合在一起,构建智慧千岛湖地理信息网,实现水环境管理的全面数字化。

  参与建设“千岛湖智慧港航”项目的“华是科技”董事长俞永方介绍,通过与旅游部门的对接,还可实时获取湖区游客数量、游船上游客数量、湖区船员数量及等级、湖区监管人员信息、搜救人员数量及分布,实现了千岛湖湖区各要素的综合归集和掌控。作为行业隐形冠军,目前“华是科技”还在杭州、衢州等地参与建设类似项目。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