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镇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
 
来源:嘉兴日报        发稿时间:2019-07-10 06:05:44        发稿编辑:影子
  浙江省桐乡市河山镇世纪新路上的九牧专卖店多年来生意一直不错。昨天上午8点多,该店负责人潘月平将前一晚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店内的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内。不一会儿,一辆有语音播报的垃圾清运车缓缓驶来,扬声器提醒商家尽快把要扔掉的垃圾拿出来,放进车上专用的垃圾箱内进行回收。

  潘月平对这种新的做法十分赞赏:“相对于原来沿街的垃圾桶,

现在室内摆放的垃圾桶分类更明确,我一看到上面的标识,就知道应该把什么垃圾投放进去。垃圾清运车一天定时来两次,投放垃圾很方便。”

  垃圾桶的设置,对城市道路的整洁有序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生活中,垃圾随意丢弃在桶外、私自挪动垃圾桶、恶意破坏垃圾桶等现象,不但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也影响着城市街道的美观。对此,河山镇率先在我市镇(街道)中实行商业街撤桶工作,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目前,以该镇世纪新路500米街道两侧的商家店铺以及楼上住户为示范商业街区域。

  垃圾清运车上门收集垃圾,代替了沿街垃圾桶,将带来一些什么好处呢?据河山镇爱卫办工作人员谢振乾介绍,推进街面垃圾桶撤销工作,一来可节约垃圾桶的日常管理维护费用;二来能彻底解决居民倒垃圾和环卫清运时造成的二次污染、拾荒者翻捡垃圾桶造成的垃圾散落、设备故障未及时收集造成的满溢等问题。“同时,我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还会在上门收集垃圾的过程中对示范商业街的商家、住户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正确指导,并对商家进行考核评比,进一步提升他们分类投放的准确率。”谢振乾说。

  “我们于6月上旬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的工作,通过半个多月的实践,示范商业街的群众生活垃圾投放正确率显著提升,同时也非常支持本次试点工作。”河山镇副镇长金铮告诉记者,接下来,该镇将根据示范商业街的开展效果,在试点的基础上进行推广,于7月陆续在全镇铺开商业街撤桶工作。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