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辽宁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87%以上
 
来源:辽宁日报        发稿时间:2019-07-06 15:39:56        发稿编辑:影子
  秸秆乱堆乱放、随意焚烧,是农村面源污染的源头之一。如何让这必须处理掉的“废弃物”变成可用资源?日前,我省提出要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推广实用技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确保到明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以上,试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0%以上或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小秸秆浑身是宝,

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是“一把火”还是“一把财”,处理方式是关键。

  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我省将以玉米、水稻秸秆直接还田为重点,研究制定秸秆机械化直接还田技术标准和作业质量规范。加强农机农艺结合,完善作业技术路线模式,示范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和秸秆机械翻压还田技术,推动秸秆肥料化利用。要鼓励设施农业发达的地区推广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以牛羊标准化小区、奶牛生产基地、规模化饲养场为重点,大力实施秸秆饲料化利用。

  能源化利用方面,我省将在粮食主产区和农牧交错区统筹粮改饲试点,积极发展青(黄)贮玉米、优质燕麦草、苜蓿等种植,推广秸秆青(黄)贮、氨化、膨化、微贮、颗粒饲料、发酵技术和直接粉碎饲喂技术。结合农村环境治理,大力推广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热解气化和高效低排户用秸秆炉具。在有条件的地区,科学发展秸秆生物质直燃发电、供热、制气项目。

  同时,我省也大力支持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鼓励设施农业发达地区利用生化处理技术,生产育苗基质、栽培基质,满足集约化育苗、无土栽培和土壤改良的需要,促进农业生态平衡,扩大秸秆基料化利用途径。依托市场需求、成熟技术,引领发展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新型建材、板材、淀粉等产品,鼓励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编织、创意工艺品等加工业,不断提高秸秆高值化、产业化利用水平。

  此外,还要开展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我省要求各地加快培育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引进秸秆规模加工企业,或组织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农村经纪人选择交通条件便利,秸秆产量较大的乡镇,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领建秸秆储存规范化场所,配备秸秆收储运专业化装备,逐步形成商品化秸秆收储和供应能力,促进秸秆后续利用。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