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座“光充储”一站式服务汽车充电站无锡投用
 
来源:扬子晚报        发稿时间:2019-06-10 06:53:32        发稿编辑:影子
  “没想到,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竟然和高速路上服务区一样,有公共厕所,休息室里还有空调、按摩椅、手机充电宝、自动贩卖机......这应该是无锡范围内最豪华的一座充电站了,很便民,希望每座充电站都能像你们学习。”这是淤先生充完电后,在顾客建议反馈表上写的内容。和他一样,多名体验者留下了自己美好的使用心得。记者获悉,经过8个多月的筹建施工,编号为“锡0001号”、占地1200多平方米的全省首座“光充储+一站式”服务充电站落户于无锡锡山区春潮路与友谊南路交界路口,其能源更加清洁,充电时间节省20%。

  “现在各地都有电动汽车充电站,

但这种光充储式一站式服务充电站全省还是头一家。”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员工向记者解释,那是因为屋顶上铺设着一块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据介绍,这就是该光充储充电站配建的16.5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与附近一座600千瓦时的储能站一起为充电站的运营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站内智能控制系统实时监测电网侧和分布式光伏发电侧的能量输入以及充电桩对外能量输出的功率值,储能系统实时调节充放电功率,对电能、太阳能、化学能等多种能源形式进行优化配置,实现综合能源使用效率最大化。“一般的充电站功率普遍是60千瓦,这个站的充电功率可达80千瓦,这意味着每次充电能节省大约20%的时间。”

  除省时以外,充电价格也是电动汽车车主们关心的重点。据悉,经过今年3月的最新一轮调价,电动汽车充电价格目前降为1.16元/度。在站内充电的滴滴专车司机孙师傅告诉记者,他的车一次充电25-30度,可以跑200多公里,每天的充电费用在40元上下,比起“烧油车”能节省100多元。

  另外,该站配备值班人员,可现场受理个人家用充电桩安装业务,还可代办电费卡销售、处理充电故障等。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表示,公司今年将以首座“光充储+一站式”充电站为模板,创新投资模式,打造充电桩示范场站群,完善城市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