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三号”行动
 
来源:中国低碳网        发稿时间:2019-06-09 10:39:18        发稿编辑:影子
       “出铁拳、守铁律、办铁案,向水污染宣战、向违法者亮剑……”铮铮誓词回荡在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新围沙河恒发工业园中。

??5月29日,深圳市举行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三号”行动誓师大会,并于当天举行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查处一家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五金制品加工厂。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利剑二号”行动中,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938宗、处罚金额2.98亿元,案件总数、处罚金额均居全国前列,其中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8宗、刑拘59人,为实现国考河流水质根本性好转、PM2.5创历史最低提供了坚实支撑。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初汉表示,今年“利剑三号”的目标是“五个全覆盖”:重点排污口有效监控全覆盖,涉水“三产”纳管整治全覆盖,“散乱污”清理整治全覆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全覆盖,工业污染源达标整治全覆盖。围绕这些目标,此次共确定了10项执法行动、34项具体任务。


??据悉,深圳市将借力“智慧环保”建设,利用水平衡监控、自动采样等一流科技手段,建立源头、过程、末端“全程控污”监管体系。同时,打破界线,全面组织跨市、跨区、跨部门联合交叉执法,确定每周三为“利剑三号”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日,每月开展深莞惠联合执法,并完善与公安、检察院、法院联动协作机制,成立茅洲河流域联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工作小组,用足用好行政拘留、刑事追责等硬手段,合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