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智慧海绵城市建设升级
 
来源:大连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9-06-08 22:54:25        发稿编辑:影子
  大连民族大学石锋、王庆春、王丰撰文提出,随着海绵城市理论向纵深方向发展,为保护城镇水资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使城镇储水量、水质、水源得到了有效提升,使城市在防灾减灾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有质的变化,使城市成为了具有生命特征的“智慧海绵”。当前,我们必须重视水资源的有序开发和可持续利用。

  第一,

明确政府的主体责任。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大连各级政府的主体地位不可或缺。海绵城市属于城镇的基础设施,关系到民生。首先,政府要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宣传手段,让市民了解海绵城市的内在涵义和用途、与市民生活的相互关系等。其次,政府要规范特许经营企业的建设和运营行为;要建立“海绵城市文化”,把海绵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

  第二,理顺政府的职能和环节。政府部门要转变原有相互割裂的组织结构,进行组织变革,以“项目部”式的组织形式,形成跨组织、跨专业、跨区域等具有综合性协同治理模式,改善原有组织结构中碎片、沟通不畅、绩效评价标准差异等问题。

  第三,确立城市发展理念。要求新增建筑面积要融入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和设计,即在新建项目中加入海绵城市建设,新建项目“+海绵”与既有改造同步进行。新工程建设项目在充分保持现有生态基础上,在新项目中有计划、有步骤运用新技术、新设计,实现大连海绵城市建设的优化升级。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