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好污染源普查攻坚战
 
来源:广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9-06-07 07:52:25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广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普查办”)在番禺区举办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产排污核算方法技术培训班。市生态环境局及各区分局普查工作分管局领导,市水务、农业、城管、各区普查办普查工作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共170余人参与了培训。

  培训班上,

市普查办传达了国家普查办和省普查产排污核算方法培训班的有关要求,部署了广州市污染源普查下一阶段工作,对各类污染源核算方法、数据审核进行了讲解和操作演示。市普查办主任蒋书华出席并讲话。

  我们从市普查办获悉,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市在2018年已顺利完成了清查建库、入户调查等阶段性工作。从上年年底开始至今,各单位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开展入户调查数据质量审核,如市普查办印发了入户调查数据审核修改指导意见,各区、镇街充分调动街道力量,采取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审核、区级和市级核查等多级审核方式,严格把控数据质量。

  2019年是污染源普查的冲刺之年、收官之年。排放量核算结果初报、基本确定广州市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基本完成污染源普查等节点的工作环环相扣,当前普查工作进入产排污核算攻坚期,此次举办培训强调的“对象全、数据准”是打好这场攻坚战的关键。

  高度重视查漏补缺 全力冲刺核算工作

  蒋书华在讲话时表示,普查工作任务艰巨,目前已到冲刺的重要阶段,举办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普查办培训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培训指导对各类污染源产排污核算的方法。通过培训加强技术规定的理解,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蒋书华还强调工作状态不能懈怠,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战斗状态;工作标准、工作进度要与国家、省的要求保持一致;适时改进工作方法,对于质量审核发现的问题,在找原因的同时要寻找更多的解决办法和方案,“既要学会反映问题,也要学会立足解决问题”。

  此外,他还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拿出具体有效措施,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二是各单位要对照时间节点,动用有效的力量及手段,做好、做实各项任务;三是各单位要严把质量关,争取一次性通过国家、省的核查和验收;四是市普查办要加强工作调度;五是各单位要继续做好各种保障,确保人员和经费满足普查工作需求。

  高标准工作要求 确保通过质量审核

  市生态环境局普查办副主任王焕章表示,围绕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的目标要求,今年需要将数据审核评估、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普查数据库核定、普查质量检查验收、成果分析总结等多项具体工作做全、做实、做细,他直言:“工作任务很重、标准要求很高。”

  广州市已开展了基本信息及生产活动水平汇总数据审核,接下来将开展产排污核算。要注意普查表的填报规范,特别是污染物排放量核算关键指标,确保最终通过国家强审及省审核系统的审核。

  后续还有排放量核算结果初报、普查数据审核评估、基本确定广州市污染源普查数据库等工作。届时,市、区普查办将按要求抽取一定比例的普查对象开展数据现场核查,特别是对审核通过率低、核算完成率低、存在问题较多的地区,要重点开展现场核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反馈,全程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提升普查质量。

  市普查办要求各单位围绕工作节点要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普查对象查漏补缺;二是做好污染源普查产排污核算;三是做好普查质量核查,完成评估报告。

  精准数据决定普查质量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产排污量的核算决定普查结果是否真实、可信。因此,接下来应重点关注以核算为目的的普查数据。核算方法有系数核算法、监测法、排污许可证核算法等,其中系数核算法占的比重最大。系数核算的污染物产排量反映了特定行业、工艺、产品、原料等影响因素在典型工况下污染物产生强度和排放量的平均水平,与个体企业的实际产排污量会存在差别。该方法可核算废水、废气污染源,不核算固体废物,不属于普查污染源范围的不核算,不在系数手册内的不核算;对于工业污染源,产品名称、原料名称、工艺名称和规模等级等信息填报的完整、准确是核算的关键;对于未能满足产排污核算条件的数据要倒推去查找未填及填不实的数据;同时解决部分行业无法核算和各种异常问题,及时反馈上报。

  按照微观细核、中观比较、宏观把握的要求,对普查数据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进行多轮次、多维度审核与数据比对。注意相关物料衡算、逻辑关系,核算出的产排污量要与日常监管(如监测数据、排污许可证、统计数据等)相比对,数据差别大的要进一步核实。

  多渠道比对,先“查”后“补”

  国家普查办要求各地开展普查对象查漏补缺工作,通过比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简称四经普)、2017年度全市用电量数据、农业农村部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入河(海)排污口排查等清单与普查数据的差异性等8种渠道收集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对14种容易漏查的情形去查缺补漏。

  此次培训班在讲解查漏补缺与数据审核方法时谈到,查漏补缺应该先“查”后“补”,从统计、电力、农业等部门,以及生态环境部门内的水、气、土、固废、监测、监察、应急、信访等处(科)室获取相关名录清单中查,再去与普查数据进行比对,识别潜在的漏源清单。

  据悉,查漏补缺工作将在普查数据审核、质量核查和验收等环节中,作为重点检查的内容之一。在质量核查、验收过程中,也将随机选择普查小区开展拉网式排查,计算漏查率并作为普查工作质量衡量指标。

  市普查办表示,该项工作主要花费时间在案头上,首先通过各种不同来源的数据清单进行比对,继而筛选出符合污染源普查要求而未纳入普查的对象,然后再到现场核实,据实填报。市普查办要求,各区应结合自身掌握的信息组织开展查缺补漏。

  现场干货满满

  来自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胡小英介绍了工业源污染物的核算方法,并分别细致讲解了污染物产生量、污染物排放量、污染物去除量的系数法计算过程,其中污染物排放量指污染物产生量与削减量的差值,污染物产生量指某企业某产品在某工艺(工段、源项)、规模、原材料条件下某一污染物的产生量,污染物去除量指由末端治理设施平均运行效率和实际运行率核算污染物削减量。她表示,想做好系数核算法产排污核算工作,需做到基础数据采集全面准确、系数手册熟练掌握、核算信息填报准确三个大前提。

  据介绍,纳入工业源污染物普查范围的污染物指标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石油类、挥发酚、氰化物、汞、铅等水污染物指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指标;以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

  来自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刘芸介绍了生活源、移动源核算方法与审核注意事项。生活源污染物是指城镇生活和农村生活产生的水污染物(污水量、COD、BOD5、氨氮、总氮、总磷、动植物油),以及城乡产生的大气污染物(颗粒物、SO2、NOX、VOCS)。

  培训班上她向各单位总结了5点生活源核算须知:一是生活源集中式填报过程只需按照技术规定、报表制度的要求进行填报,不需要查找系数手册来完成填报工作;二是核算城镇和农村生活源水污染之前,需先核算辖区内所有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三是要建立报表与核算之间一一对应的关系,实现“定位核算、修改”;四是简化核算操作,尽可能避免“遗漏未算”的情况;五是要在页面展示核算过程(包括核算公式、中间计算值及核算结果),便于查找发现核算结果及指标是否填报错误。

  在移动源核算方面,刘芸向各单位介绍了储油库、加油站、油品运输企业的核算原则与过程,同时也介绍了填报单位、统计范围在市级层面的机动车、农业机械的核算原则及过程,并手把手带领与会人员填写、计算。

  此外,培训内容还包括集中式污染源和农业源的核算方法的讲解,在培训后市普查办详细解答了各单位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现场交流气氛浓厚热烈。市普查办有关同志还表示,在查漏补缺和产排污核算期间,实行日调度和周调度,第一时间掌握工作进度;加强技术组到各单位点对点的技术指导,全面做好质量控制。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