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拆迁地块偷倒10吨危废垃圾!海宁警方刑拘7人
 
来源:浙江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9-06-04 09:30:50        发稿编辑:影子
  一企业贪图小利,铤而走险偷倒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近日,海宁市公安局破获了这起污染环境案件,短短一周时间,就将案件中的企业法人、运输公司负责人、驾驶员、中间介绍人等7名涉案人员一网打尽。这不仅是市公安局部署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破获的首起环境大案,更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开了好头。

  4月28日,

海洲派出所接到街道工作人员反映,钱江西路和海涛路路口往西50米左右的一个拆迁地块上,被人倾倒了大量的工业废料。

  “接到线索后,我们马上联合食药环大队和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赶到现场勘查,发现这批倾倒的垃圾属于危废,就涉及到刑事案件了。”市公安局海洲派出所副所长张文杰介绍,偷倒地点位于海洲街道金龙村一个拆迁地块,高高的垃圾堆上还有油漆桶、石棉等危险废物,这些危险废物和工业垃圾混杂在一起。

  市公安局打击环境(食药)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沈翔介绍,“现场触目惊心,空气里散发着浓重的油漆味。我们估算大概有30吨左右的工业废物,就随意倾倒在地上。因为工业废物里面含有油漆,现场五颜六色、凌乱不堪。”

  生态环境海宁分局也高度重视,迅速派出精干力量对现场的危险废物和工业废物进行现场勘查、分拣称重,危险废物总共有10多吨,其它废物有20吨左右。通过第三方公司对这些危险废物的采样检测发现,里面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空气中也含有苯、二甲苯之类的有毒物质。

  案情重大: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

  案情重大,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指令食药环大队会同海洲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专案组民警更是加班加点,放弃了五一劳动节休息的时间,在市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争分夺秒展开全方位侦查。

  民警从倾倒现场的视频监控入手,查找相关信息。钱江西路海涛路口的监控画面清楚地记录下了偷倒垃圾当晚的整个过程:4月24号凌晨0:57分,两辆大货车驶入钱江西路海涛路口西面50米左右,驾驶员停下车后,迅速进入拆迁地块查看哪里方便倾倒,凌晨1:00左右,两辆大货车就陆续开进去进行倾倒。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在这两辆货车进去倾倒之前,有一辆黑色广本小轿车也出现在现场,小轿车是为倾倒垃圾的大货车带路的。民警判断,这几个人应该是一伙的。

  到1:45分的时候,先是小轿车开了出来,然后倾倒完的两辆货车陆续开了出来,全部开走了。

  围绕嫌疑车辆,运输公司的两名驾驶员李某远和李某元,黑色小轿车驾驶员,也就是运输公司管理人员闫某辉三人身份首先确定。同时,另一名嫌疑人,也就是确定垃圾倾倒地点的王某忠也进入民警的视线。

  “我们通过视频追踪,把大货车行车轨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包括从哪里运出来,运到了哪里,总共去过哪些地方。因为这几辆大货车都是挂靠在运输公司的,驾驶员不固定,所以确定驾车人员花了不少时间。”张文杰介绍,通过调查研判和网上作战,最终理清出了整个犯罪网络架构。

  展开抓捕:7名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接下来,民警重点查找这些危险废物和工业固体废物的来源。通过对海量监控视频展开回放追踪,发现当天晚上车辆是从海宁长安盐仓一家企业出发一路开到了倾倒现场。围绕相关线索,警方顺藤摸瓜,又相继掌握了企业工人王某明、中间介绍人常某龙以及企业法人代表朱某清等三名嫌疑人。

  盐仓这家企业原来是从事自行车生产的,在去年关停了,今年准备将厂房租出去,但企业里还有不少工业危险废物需要处理。按照规定,企业主应该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对这些油漆等危险废物进行统一处置,不过找有资质的企业处理价格相对昂贵,其报价让企业法人朱某清感到无法接受。

  在利益面前,朱某清联系了下属具体负责的工人王某明,让其找人把这批工业危险废物处理掉,王某明就找到了专门从事垃圾中转、没有任何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常某龙,常某龙又联系了运输公司管理人员闫某辉,让其运送这批工业危险废物倒掉,闫某辉就找到了金龙村当地村民王某忠,许以好处,让其帮忙找倾倒地点,王某忠知道这片拆迁地块晚上没人管,就让闫某辉运过来倾倒在此处。随后,闫某辉就叫上了两名驾驶员李某远和李某元,将工业危险废物运过来倾倒在了金龙村这片拆迁地块上。

  在掌握了确切的证据后,专案组于5月6日实施统一抓捕行动,当天共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5月7日又将公司法人代表朱某清成功抓获。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是盐仓的一家低小散企业,通过整治去年9月份已经停产,前段时间正准备进行厂房出租,出租前要把这些危险废物和工业固体废物进行处置。正规公司的价格在5000元左右一吨,而非法处置成本可以降低一半。

  短短一周时间,警方对这起案件实现了快侦快破。目前,朱某等7人,因涉嫌环境污染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由于对环境保护的漠视和贪图一时的小便宜,他们都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百日攻坚:重拳打击环境污染案件

  一直以来,市公安局秉承“民生安全是第一警务”的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环境污染案件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严打态势,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办理的环境类案件中,共有40多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海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健全生态环保工作机制,着力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确保环境质量快速提升,生态环境短板加快补齐。

  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响应,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会商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并于4月29日制定下发《海宁市公安局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坚持“警种联动、灵通情报、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的总目标,以“最高规格”“最严标准”“最快速度”全面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有效化解涉环境类的重大风险隐患,果断处置影响重大项目推进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涉环境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本案的快速侦破,不仅是市公安局部署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破获的首起环境大案,更吹响了严打环境类违法犯罪的号角。接下来,我们将整合各警种、派出所力量,跟生态环境海宁分局等部门紧密合作,对环境类违法犯罪的行为重拳出击,也希望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如果在工作生活中发现污染环境的不法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或环保等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