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发稿时间:2019-05-29 07:49:40        发稿编辑:影子
  时值油菜收割期间,秸秆禁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黄山区依托规模化企业,大力开展农作物收储点建设,加快秸秆原料收储、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畅通秸秆从田间到工厂的“最后一公里”。

  5月16日,

在谭家桥镇中墩村秸秆收储点,占地10亩的收储场地上,堆满了从周边村镇收储来的油菜秸秆。据收储点负责人介绍:每天从四面八方收储来的秸秆达100余吨,这些秸秆主要用于生产机制木炭和生物质颗粒,不仅为秸秆利用找到了出路,更保障了当地用工,促进了企业增效,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多赢效果。

  黄山区秸秆收储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全区2个村建设农作物收储点。现在处于大忙季节,每天收购油菜秸秆200吨左右,预计共收储油菜秸秆2000余吨,主要销往黄山明运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能汇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下半年收购水稻秸秆,销往宣城地区。除了区里开展收储工作外,该区3家能源化利用企业也自行开展农作物秸秆收购。

  黄山能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该区较为成熟的一家秸秆固化燃料生产点。“从5月开始,有专门的车队从村里回收油菜、玉米、稻草等秸秆,运到我们这来,我们对秸秆进行粉碎脱水,与其他材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成型、冷却、包装,最终会成为一种代替煤炭的产品。这样做的好处,一来增加农民收益,二来在国家及政府的补贴下,我们的生产成本也会降低。”公司负责人徐胜利介绍,公司生产的秸秆固化燃料产品今年预计产量达3万吨,实现销售利润100多元每吨。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