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凤秋:有机垃圾处理-湿热水解技术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19-05-24 08:44:22        发稿编辑:影子
  “湿热水解技术是洁绿环境这几年开发的一系列新技术中的一项。顺应市场需求,洁绿环境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在“2018(第十二届)固废战略论坛”上,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凤秋为与会来宾做了题为“有机垃圾处理-湿热水解技术及应用”的演讲。

图:赵凤秋

  以下内容根据嘉宾现场发言整理。

  洁绿环境业务板块及核心技术

  “洁绿环境在垃圾渗滤液方面做了十几年,

近年来在其它领域不停探索。”赵凤秋说,洁绿环境目前的业务板块涵盖垃圾渗滤液及浓缩液全量达标排放整体解决方案(生化+膜+蒸发或高级氧化)、规模化厨余餐厨垃圾终端处理处置整体解决方案(湿热水解+压榨+厌氧)、市政污泥处理整体解决方案(连续湿热水解+厌氧)、畜禽整体解决方案(粪污厌氧+肥料生产+达标排放)、病死动物整体解决方案(破碎+湿热水解无害化+厌氧+达标排放)、恒信洁绿城乡有机垃圾终端处理处置整体解决方案。

  洁绿环境设有专门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以“湿热水解+厌氧”为主工艺的有机垃圾处理技术及成套装备。通过不同的配套技术,实现有机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处理目标。

  湿热水解技术的4个应用场景

  湿热水解技术是指在高温高压条件下,使物料——厨余、餐厨、市政污泥、病死动物等有机物料中的生物体破壁水解、浆化,更有利于后续的处理处置。包括连续热水解技术及装备、序批式湿热水解技术及装备。以下是湿热水解技术在4个领域的应用。

  1、 厨余/餐厨垃圾

  热水解过程可实现破袋功能,无需精分选和破袋,适应性强,更适合现状下的厨余、餐厨垃圾的有效处理。厨余垃圾经热水解处理后,可减量约30~60%;整体工艺减量化率可达到80%以上。

1545113423103266.png

  在厨余/餐厨垃圾场景应用湿热水解技术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湿热水解加压榨加厌氧。“家庭厨余垃圾和菜市场有机垃圾生物组织中有活性酶存在,采用其它办法很难做到干湿分离。”赵凤秋说,“如何去低含水税率,如何让物料快速破壁,如何使酶失活,湿热水解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这个技术可以做到快速无害化,快速破壁,快速酶失活。”使用洁绿环境单独开发的配套厨余双向压榨技术,可以使物料含水率迅速降到60%以下。

  另一种方法是湿热水解加压榨加焚烧。含水率比较高的餐厨垃圾经过湿热水解高温以后压榨,与渗滤液处理系统和焚烧系统可以协同处理。

  2、 市政污泥

  洁绿环境自主研发的连续式热水解技术,可实现污泥连续进出料,提高系统效率,降低设备投资。可使细胞破壁,改善垃圾脱水性能,经后续处理后减量55~90%体积。

  在市政污泥场景应用连续湿热水解技术,一种方法是连续湿热水解+厌氧。另一种方法是连续湿热水解+板框压滤+焚烧。

  运用连续湿热水解技术,连续进料、连续出料、连续进厌氧。“这样做解决了中间的复杂环节。同比其它技术,总的硬件投资至少降低50%,非常具有竞争力。”赵凤秋介绍。

  3、病死禽畜

  采取“破碎+热水解+中温厌氧消化”为主处理技术,彻底消灭病原体,从根本上解决病死禽畜所带来的污染问题,杜绝疫情传播。赵凤秋进一步说:“运用破碎加湿热水解加厌氧方法,把病死禽畜变成沼气和水,完全改变了物料的形态,达到彻底无害化和资源化。”

  4、 皮毛废料

  皮毛废料是目前很难处理的一类有机垃圾,洁绿环境运用化学处理加湿热水解加厌氧的技术解决这个场景的需求。

  聚焦细分行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赵凤秋介绍,洁绿环境真正要做的是因地制宜的模块化需求,比如厌氧模块化、沼液处理模块化、沼气利用模块化以及废料处理模块化等,这是洁绿环境一种新的模式。

1545113607480861.png

  当下,在资本和市场面前洁绿环境就是“技术”,是设备供应商、技术集成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专业化运营商。“本着合作共赢、拥抱资本、服务客户、应用创新的理念,聚焦细分行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赵凤秋如是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