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今年将完成4000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来源:湖北日报        发稿时间:2019-05-24 07:45:50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湖北省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度实施计划》,今年完成4000个左右行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建设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优先将有基础的脱贫出列村纳入整治村、示范村范围。

  全省有2.3万个左右行政村,

发展基础和条件均不相同。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湖北省实际,今年起,在条件比较艰苦、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首先开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民住得干净、卫生、整洁。在条件比较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打造一批高水平和富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

  入围的整治村和示范村,将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多项任务。

  省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介绍,今年全省将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132万座、农村公厕10025座改建,13.9%的行政村启动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建成1万公里美丽乡村路,解决360多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实现4G全覆盖。

  美丽乡村建设,农民是主体。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是积极探索将市场化建管模式与发挥农民自治作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按照实施计划,引导地方合理确定投融资模式和运行管护方式,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

  湖北省同时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2019—2023年)》,确定了长期有目标、中期有部署、年年有安排的实施路径,力争在5年时间内,每年建设4000个整治村和1000个美丽示范村,实现所有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据介绍,5月底前,各地各部门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及工作专班,组织制定本地区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