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细化管理要从垃圾分类抓起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稿时间:2019-05-22 10:33:55        发稿编辑:影子

发言人:民盟东城区委副主委,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权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城市精细化管理要从垃圾分类抓起》。

  “城市精细化管理从垃圾分类抓起”。这句话是蔡奇书记在2017年主持的一次垃圾分类专题会上讲的,

他要求有关部门负责,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首善之区,北京的垃圾每年以5-10%的速度增长,去年已达900万吨,垃圾管理不善造成的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质量,这才让我们意识到原来垃圾是急需要管理和治理的。治理垃圾这件事,每个人都要担起责任,因为垃圾是你产生的;治理垃圾这件事,政府也要担起责任,因为你是代表人民治理国家的。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专门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说:“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的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去年,他在视察上海期间又提出“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

  如何治理好垃圾呢?其基本原则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垃圾结构中20%是可回收利用的干垃圾(再生资源),30%是可以分离后再利用的湿垃圾(厨余垃圾),这两部分如果解决好了,就可以减少垃圾焚烧、填埋的数量,但前提是要实施垃圾分类,关键是需要建立一个垃圾分类资源化运行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前端要服务居民,让居民容易理解、容易参与,后端要以无害化方式把分类后垃圾变成可利用的资源。那么如何让居民参与呢?

  “垃圾分类搞了10年,成效不令人满意”。很多人认为主要是因为居民素质不够高,事实果真如此吗?2016年起,我们在区内某街道518户居民中做了近两年的实验,叫“挑战不可能”。通过广泛动员、精细服务、公开透明、接受监督等一系列措施,居民的参与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去年,这个模式在该街道23000户居民区中实现了全覆盖,由开始的“挑战不可能”变为现在的“垃圾分类我能行”。目前该街道厨余垃圾分出量已由最初每天的三四百公斤上升到每天4吨以上,每月能分出130吨左右。按这个水平推算全区每年可分出2.4万吨厨余垃圾,仅此一项运往焚烧填埋设施的垃圾量就可以减少5%左右。而东城区近年每年垃圾增长速度为4-5%。第一步若能达到这个水平已非常令人满意。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垃圾分类是可为的!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 总结成熟经验,全面建立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运行服务体系

  “资源回收、干湿分开”,就是抓住了垃圾分类的主要矛盾,通过干垃圾(再生资源)资源化遏制增量,通过湿垃圾(厨余垃圾)资源化削减存量。但要实现它就需要建立一个垃圾分类资源化体系,包括厨余垃圾投放点、厨余垃圾收集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点,通过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厨余垃圾、工作人员“一键呼叫”上门回收再生资源、专业人员密闭存储收运等措施,为居民群众提供垃圾分类的便利条件。同时,这个体系既要方便群众参与,还要有效进行管控,运行体系全过程要数据采集,分出垃圾质量要进行监控,分出垃圾信息要定期公示,运行过程请居民监督。整个运行服务体系要提供常态化服务,保证运行顺畅,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运行服务格局。

  二、 服务运行体系逐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

  消费需要的是正向物流输入体系,而消费后产生的垃圾必然需要逆向物流体系排放出去。过去我们只重视消费物资的供应物流体系,忽略了逆向物流输出的专业性,垃圾分类就是逆向物流输出的重要环节。垃圾分类涉及到分类投放(或上门回收)、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主要环节,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运行不畅或管控不好,都不能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和无害化处理的目标。实际上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求越高,对分类处理的各个环节专业性要求越高,其精细化管理的复杂程度也就越高,这就要求集约化、规模化特别是一体化运行。发达国家一个城市就是一两家专业化企业提供运行服务。体系一体化设计、一体化运行才能有效整合物流系统、信息化系统、人力资源和宣传资源,才能产生规模效益。据我们测算,东城区若采取一体化运行方式,可在现有基础上节省15%-20%的垃圾分类购买服务支出。

  三、 建立统计分析系统,为垃圾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垃圾的主要类别包括再生资源、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建议以物业管理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责任人”,以垃圾分类责任人为主体,按主要产生垃圾类别,通过再生资源回收系统,采集可回收物的回收数据;通过厨余垃圾管理系统,采集厨余垃圾分出的数据;通过垃圾楼数据采集系统,采集进入垃圾楼的混合垃圾数据。这样我们就可计算出这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资源化的比例是多少,以此评估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效果,为建立科学的奖惩体系提供数据基础。

  四、 普及垃圾治理专业知识,提升科学管理决策水平

  过去不只是普通群众不重视垃圾问题,相当部分领导干部对垃圾治理重视不够、知识了解很少,甚至出现许多形式主义的问题。垃圾分类是文明社区建设很好的抓手,它需要天天做、重复做,只要政府重视起来,认真做了,而且坚持不懈地做下去,群众就会看在眼里。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提高垃圾分类对城市精细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普及专业知识,倾听专业意见,做出科学实际的决策;另一方面垃圾分类一定要以居民为中心,在动员群众上动脑筋,在建设简单、有效、方便群众的治理体系上下功夫,让这一体现生态文明的行为成为“时尚”,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东城区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