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曹妃甸试点幼儿园教学楼“零能耗”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稿时间:2019-05-09 07:25:18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地区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一家新型的幼儿园吸引了当地不少学生家长前来咨询和预报名,除了教学方面的吸引力,家长们还认可这家幼儿园是全国首座零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幼儿园。

  从外观上看,

幼儿园教学楼一改常规的方正形态,而是呈弧形分布。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庆介绍说,建筑南侧采用了弧形设计,同时扩大了南侧纳阳的表面,目的是最大限度获得南侧日照和采光,幼儿园12个班级教室全部放在南侧,可以充分利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建筑的北侧则采用平直设计,减少建筑散热表面。楼中央的天井满足中厅采光的同时,更能很好地形成整个建筑自然通风的烟囱效应。独特地体型设计之外,建筑围护结构采取了高保温隔热措施、防热桥措施、气密性措施和全寿命期施工技术措施。“开学后,孩子们可以在温湿度均恒适宜的室内自由活动,良好的气密性和隔声效果,也会让室内环境更安静。”

  事实上,这所幼儿园主要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人群的适龄子女在曹妃甸享受最优质的幼儿教育资源而建。李国庆说,2014年7月31日,北京市、河北省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协议明确:以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产业转移对接协作、加强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为重点,共同把曹妃甸打造成首都战略功能区和协同发展示范区。“让更多人认知绿色节能建筑也是作为示范区需要向外传递的一种理念。”

  除被动式幼儿园之外,曹妃甸试验区还拥有15万平方米高端被动房项目——首堂·创业家。该项目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2017年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并纳入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范围。李国庆告诉记者,以120平方米住宅为例,每年可节约标准煤0.6吨,减少碳排放1.7吨,业主可直接节省空调、空气净化器等几万元的设备购置费以及每年数千元的采暖费、空调电费等费用。从更长时间看,居住综合成本比传统住宅节省。“未来我们负责开发建设的示范区内建筑,将全部采用绿色建筑标准和理念,结合被动式、装配式等多种建筑形式,开展各业态的开发建设。同时整合上下产业链,以曹妃甸为核心打造‘中国绿谷特色小镇’,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绿色建筑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绿色建材基地,让绿色建筑成为该地区的城市名片。”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