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推行垃圾分类智慧管理
 
来源:安吉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9-01-20 06:38:28        发稿编辑:影子
  一早,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垃圾回收员钱建平就开始挨家挨户回收分类好的垃圾。和以往相比,现在多了道程序,需要他先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称重,等系统将垃圾重量录入后,才能将垃圾倒入保洁车。

  “每个二维码就代表着一户农户,

每家分类垃圾的重量都清清楚楚,数据在农村垃圾分类智能平台上全部可以看到。”县农办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主任喻凯介绍,自开展美丽乡村长效管理以来,农村垃圾管理已从基本保洁推进到垃圾分类,再提升到垃圾不落地。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不落地实施村占比达到83%。但垃圾分类到底做得好不好,垃圾数量有没有下降,还需要有量化的数据。在鲁家村每天实时录入垃圾数量,就是在进行垃圾分类智慧管理。

  其实,安吉县已在多处试行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孝丰镇横溪坞村今年开展“垃圾不出村”试点,其中一项内容是志愿者上门,一边宣传、一边记录每家农户分类垃圾量。短短3个月时间,该村每天的垃圾量由700公斤减少到150公斤。“农村垃圾中有很多都可以直接还山还田。”横溪坞村党支部书记裘松伟说,通过记录每家每户的垃圾数量,以及多途径的宣传教育,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垃圾分类做得更精细,减量效果明显。

  此外,天子湖镇南北湖村2014年开始建立日产垃圾记录簿、递铺街道三友社区保洁员每天上门收集时手工记录每家农户的分类垃圾数量,都对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起到了较好效果。

  “横溪坞等村还要将人工记录转化为电脑数据,要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信息化、可视化,还需要推广应用智慧管理模式。”喻凯说,去年12月20日,我县下发《中国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法》,在长效管理实绩考核奖中新增了“垃圾分类智慧管理村90元/人”这一条,2019年我县将创建10个左右的垃圾分类智慧管理村。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