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一污水处理厂被指违法处理危废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发稿时间:2019-01-20 06:15:04        发稿编辑:影子
       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废”)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危废在破坏生态环境和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国家对危废的处理也有着严格规定和要求。然而,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御东新区以南利仁皂村西南650米处的的大同市御东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御东污水处理厂”),却被附近的村民直指存在违法处理危废行为,“经常有人把污水厂的污泥埋到了我们村村西的地里。”

污染是一方面,安全才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
       经过实地探访,记者在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瓮城口移民新村村西的荒地中找到还未及时掩埋的“污泥”。这些“污泥”被倾倒在预先用挖掘机挖好的深坑内,虽然这些深坑里预先铺垫了类似防渗的塑料薄膜,但在作业过程中撒漏的污泥也四处可见。
 
 
还未及时掩埋的“污泥”
 
       记者在“污泥”掩埋现场看到,除了有几个还未及时掩埋的深坑和挖掘机外,没有任何工作人员。为记者带路的村民向记者表述了他们的担心:“如果有附近的小孩来玩,掉到这些污泥坑里咋办?谁来救?污染是一方面,安全才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关于这些深坑里的“污泥”从何而来的问题,村民们都向记者表示,是从距离此处几公里的御东污水处理厂内拉到这里的。

曾被环保督察组指:出水水质长期超标
       有知情人向记者介绍,御东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其实就是危废,环保部门对其处理方式和方法也有严格的要求。目前,主要处理方法是将其交给符合资质的公司进行焚烧处理。既然要求让具有资质的企业进行焚烧处理,那么这些危废为何又会被转运到瓮城口移民新村附近呢?“想省钱呗!”知情人表示了他的观点。据了解,御东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123.04亩,总设计处理规模6万吨每日,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其主要处理大同市御东新区生活污水及医药园区工业废水。该污水处理厂曾被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自2013年投运以来,出水水质长期超标。2018年11月,当地媒体报道御东污水处理厂经过实施多项提标改造工程,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