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南部省份洪灾致11人死亡 气候变化是"罪魁祸首"?
 
来源:环球网        发稿时间:2018-10-21 10:15:01        发稿编辑:影子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报道称,法国当地时间10月15日夜间,突发性暴风雨袭击法国南部奥德省,令当地居民猝不及防,导致11人死亡,8人受伤,财产损失惨重。为什么会爆发如此灾难性的洪灾?有专家认为是气候变暖所致,也有人称是因为预警太晚。

  报道援引法国《巴黎人报》消息称,

奥德省洪灾凸显了众多气象学问题。本次洪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重,成功脱险的人纷纷称这是个噩梦般的夜晚,洪水蔓延的速度太快了,给当地造成前所未有的损失。

  广义上来讲,本次突发性暴雨与赛文山脉相关。报道称,强降雨现象主要发生在赛文山脉沿线,除了奥德省,受灾较为严重地区还有埃罗省和加尔省。本次暴风雨也称为“地中海效应”,赛文山脉大片的山体扮演了关键角色,因为来自地中海的湿热上升气流在消散前遇到了赛文山脉的阻挡。法国气象局气象预测工程师德玛埃尔(Emmanuel Dema?l)解释说,这种地形便于乌云囤积,气流凝结成雨,是暴雨加剧的重要因素。

  《巴黎人报》称,此外,地中海的温度也对本次暴风雨有影响。专家计算,地中海温度比2017年同期温度上升1到2摄氏度,这是加剧暴风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水温上升更容易导致强烈的水分蒸发。

  另有一些专家认为,本次洪灾很难与气候变暖产生因果联系。但可以肯定的是,灾区洪灾会成倍增加。专家观察到,地中海区域、赛文山脉地区的降雨量明显增多,雨量加大。更糟糕的是,至2100年,降雨量会额外增加15%。

  报道称,暴雨红色警报启动的时间太晚。15日早晨6点,奥德地区启动红色预警(省级最高预警级别),但是夜间区域内的洪水已经泛滥成灾。据内政部发言人称,一些居民目击洪水后,警报才拉响,但为时已晚。该发言人指出了预警系统的“薄弱性”,即很难准确预测此类灾难性气候事件。

  法国气象局称,“所有灾情都是可以观察预测到的”,“当灾情确定时就会预警”。这种情况并不新奇,赛文山脉的其他5个区域被确定为橙色预警。橙色预警提醒居民进入“非常警惕”状态,而红色预警为“绝对警惕”。未来几年,法国气象预警系统仍需要改善,预警数据也应该更可靠、更准确、更及时。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