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梯:智能环保产品成重要研发方向
 
来源:中国电力报        发稿时间:2018-08-19 07:25:46        发稿编辑:影子
  近年来,随着产能过剩引起竞争加剧,原材料、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我国开关行业面临着价格下降、利润下滑的压力,新形势下,智能电网与特高压的建设对开关提出了新的要求。近日,记者采访了黄华集团董事长陈福梯,他认为,智能化、环保型的开关产品是未来开关企业转型的方向。

  记者:近年来,

黄华集团发展情况怎样?

  陈福梯:黄华集团已经成立38年,黄华集团是“中国电器之都”———浙江温州乐清柳市第一代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也是乐清第一家生产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的企业。主营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风电、太阳能箱式变电站等。近年来,黄华集团下属公司还生产了部分中低压元器件,中压真空断路器、负荷开关、隔离开关、低压断路器、变压器等,这些都是在原有主营业务上进行的产业链延伸。

  记者:目前,环保型开关柜市场替代情况如何?

  陈福梯:在我国配电网中,环保开关柜的应用规模正逐步扩大。《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提出适应配电自动化及智能电网发展需求,推进开关设备智能化;提升配电开关动作准确率,对防误装置不完善、操作困难的开关设备进行重点升级改造等。因此,环保型开关应做到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以及小型化、免维护、高度集成等,促使其不断提升产品性能。

  目前市场上广泛使用的固体绝缘环网柜以及各种“环保气体绝缘”环网柜种类繁多,但其设计基础都是箱式柜,而不是铠装式柜,更不是最环保的普通空气绝缘的环保柜。

  近年来,黄华集团也在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如充气柜、固体绝缘环网柜,以满足客户和招投标需要。黄华集团还研发创新了真正环保气体开关柜,替代六氟化硫气体开关柜。HKGN8—12型高压铠装固定式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现有产品的不足,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已通过全部型式试验,产品相关技术都已获国家专利权。

  智能化、环保型的产品是黄华集团今后的研发方向。在智能化方面,开关产品预留了数据接口,以方便用户数据采集和控制。

  记者:在环保与智能化的浪潮下,开关企业应如何转型升级?

  陈福梯:近年来,原材料、人员成本上涨确实对开关行业有一定影响。如原材料方面,开关柜的原材料主要是钢板和铜,钢板、铜价格上涨,价格从3000多元/吨涨到5000多元/吨,对开关行业产生了很大冲击。

  为应对这些冲击,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在主营业务上做专做精。近年来,经过市场的洗礼,有很多企业已经退出或倒闭。经验告诉我们,黄华集团要稳中求进,如果盲目发展,可能会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资金问题,目前银行贷款要求高,一旦投资不善,会出现融资、资金压力等问题。二是产品质量问题,企业摊子铺得过大,管理体系如跟不上或不完善,质量容易失控。

  此外,个性化服务和工艺创新很重要。例如,黄华集团的产品多用在东南沿海一带的重点工程上。东南沿海空气的盐度重,金属板容易生锈,不利于产品的寿命、安全和美观。而配电柜的金属板要钻很多孔,更容易腐锈,尤其是背面裸露的钻孔位置。所以,黄华集团选择一种不仅能防锈,而且小创口能够自我愈合的金属板材,较好地解决了问题。

  记者:您认为,开关行业应该营造怎样的市场竞争环境?

  陈福梯:首先,开关企业应保证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保证质量,黄华集团这几年进行了大投入,一是与一些院校、研究院所联合设计开发新产品,使黄华集团保持领先地位。二是新添置了数控、激光等加工设备,还引进德国库卡机器人,气箱焊接完全由机器人完成。并且还配备了先进的检漏检测设备和仪器。这些设备、仪器的添置极大地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关键的是保证了产品的一致性,使高质量的产品有了保障。其次,呼吁支持国产品牌,在项目招投标的过程中,给国产品牌一定份额,鼓励国产电力装备发展。否则国产的中低压电器产品,始终停留在低端,利润薄、打价格战,没有资金做产品研发,久而久之会形成恶性循环。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