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进垃圾马上得“现金” 重庆南岸开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模式
 
来源:华龙网        发稿时间:2018-08-19 07:18:21        发稿编辑:影子
  在家门口把日常废弃垃圾投入回收箱,不仅能实现资源回收利用还能返钱?你没看错!15日,在南岸区城南家园小区门口,居民小张投入一个塑料瓶进垃圾箱,很快,手机上就收到了0.04元钱。扔垃圾能返钱,这是怎么回事?华龙网记者了解到,这是南岸区近期配置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将可回收的垃圾投进去,终端根据种类和重量返钱给你。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让垃圾变现金

  在城南家园外,

记者观察到,这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总长度5.3米,高1.8米,深0.8米,占地约5平方米。回收箱以5蓝1黄1红共计7台为一套组,分别用以回收七大类生活垃圾。其中,5台蓝色回收箱回收金属、塑料、纺织物、纸类、玻璃垃圾,醒目的红色回收箱则回收有害垃圾。这些回收箱均带有自动称重的投放口,以记录市民投放的垃圾总量。中间还有一处黄色回收箱,负责回收易拉罐与塑料瓶,该处设置有圆形的瓶状物投递口,按瓶计算市民投放的垃圾总量。

  在中间的电子屏幕投放界面上,显示着每种回收品类型的投递价格(具体定价随市场变化)。不过,玻璃和有害垃圾属无偿回收,其他五类废品则为有偿回收。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投放箱的回收量达80%后,会自动发短信给管理人员提醒收取。收取后的垃圾则集中进入公司总部进行再细分后处理。

  操作便捷 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记者现场下载了“小黄狗”APP,在回收机上选择投递的品类,打开APP扫描二维码,按要求把物品投进回收箱。投递结束后,卖废品的钱就能到投递人的账上,每笔收益可在小黄狗APP或者微信小程序上查询,达到10元时,市民即可通过与APP账户捆绑的银行卡提现。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操作十分方便。

  据了解,从6月18日开始,天文街道已经陆续投入使用25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居民们对这个新鲜玩意的兴致也很高涨。“回收一个瓶子0.04元、纸板按重量计算价格,以前直接扔掉的垃圾现在还能换钱,太实用了。”李女士说,她之前已经用过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多次,操作起来很简单,“这种垃圾回收的方式还可以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回收的好习惯,爱护环境卫生。”

图:工作人员正在教老人如何使用

  天文街道中一路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保持街道整洁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比如很多人喝完水瓶子随手就扔了;但现在,大家都自觉地扔进“小黄狗”里了,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环卫的负担。

  此外,家里的瓶子、金属、塑料、衣服等,因为分类整理比较麻烦,也不太可能集中归置出售,很多人就当垃圾扔了,现在大家都拿来扔进“小黄狗”中,还不用纠结到底算哪类垃圾,使用起来特别方便。

  今年年内 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南岸区已投入34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截至目前,共回收可利用再生资源86.45吨,包括纸类30.04吨、纺织物34.21吨、塑料11.38吨、金属7.6吨、玻璃0.87吨和12.54万个塑料瓶。

  其实,配置“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只是南岸区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其中一环。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区城市管理局采购、下发相关单位、镇街120升生活垃圾分类塑料垃圾桶,制作、设置公益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宣传海报共计12000余份。同时,在试点街镇辖区内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大型公益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倡导全民参与环保。

  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区范围内的公共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将在今年年内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此外,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的街镇比例达到20%,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