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再生资源信息平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发稿时间:2018-08-19 06:26:11        发稿编辑:影子

青海天纵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再生资源”模式,积极构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通过青海再生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和线下智能回收服务体系建设,以“互联网+物联网+再生资源”的形式突破了传统回收经营模式,实现行业资源信息共享,降低回收成本,提高回收效率,引领产业革新,深化行业发展。

一、基本情况

青海天纵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致力于互联网+产业应用的研究与产业级平台建设运营,2015年企业率先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探索开展“互联网+”模式,创新研发“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信息管理平台”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监控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全过程的无缝隙、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大大降低了企业及政府管理部门的成本开支。2016年企业着手建立青海省再生资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旨在为产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目前已整合了青海省内已有汽车拆解、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百余家,初步打造了网络体系健全、布局覆盖合理、产业集群度高、互补性强、经营多元化的现代化回收利用体系和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产业链条;通过资金服务、物流服务和信息服务,为再生资源产业服务。

企业于2016年成立全资子公司青海天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旨在以高科技研发与制造能力、强大的创新能力,致力于智能化、物联网环保设备的研发。主要方向为前端智能分类回收设备和后端产业智能加工设备的研发与应用。以回收模式创新与信息化技术应用等方式对社区、校园等前端部分进行智能回收体系的建设及统筹管理,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为城市垃圾分类及居民分类意识的养成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在分拣和加工处理环节,以高科技、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研发智能加工设备与应用,降低人工、运输和处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企业于2017年初成立全资子公司青海果核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深入再生资源行业,在集散、分拣、交易、加工运作流程中始终按照商务部“七统一,一规范”的要求,致力于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处理,着力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增值和服务功能完备的线下+线上新型智能回收体系。同时引进或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以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提高再生资源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在青海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案例描述

(一)“互联网+报废车”的创新应用

2015年4月,在青海省商务厅机动车更新交易管理办公室牵头下,企业对全省39家报废车辆拆解企业的实地调研分析后,通过在各报废车拆解企业安装云监控及配套打印等其他平台设备,搭建了青海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主要实现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实时监控、资料上传、信息储存、线上审核、大数据分析等功能,通过流程化的线上操作,跨区域快速审车,省更新办可以实时查看监督现场拆解情况,远程监控现场的生产操作过程;该平台在加强对企业监督管理的同时大幅降低了企业报送拆解车辆的运营成本,得到企业一致好评,同时规范了报废车辆回收拆解市场秩序,促进了青海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二)“互联网+再生资源”构建资源信息共享平台

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企业于2016年,以互联网+再生资源的创新模式建立“青海省再生资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平台每日将政策法规、行业新闻、行情报价、新技术应用等第一手信息及时推送给再生资源企业,搭建了再生资源线上交易平台、货运信息逆向物流平台及汽车流通(新件、二手件、再制造零件,二手车,新车)在线交易平台,向社会提供完善的实物交易、交收、结算、物流监管、信息资讯、商品融资、交易结算和人才培养等综合配套服务,促进青海省再生资源产业升级。


1 青海再生资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

(三)打造再生资源智能回收体系

2016年天纵科技将“物联网+再生资源”的模式创新投入应用,基于企业已有的互联网+报废车、互联网+再生资源平台基础,通过果核动力回收APP结合自主研发的智能回收设备,将线上平台与线下回收体系完美融合。

在西宁市示范选点的社区、校园、商场、园区、机关、旅游景点等区域设置智能回收箱,并严格按照“七统一、一规范”(统一规划、标识、着装、价格、计量、车辆、管理及经营规范)的从业要求,针对不同的实地环境铺设不同形式智能回收设备,社区铺设的设备主要回收生活类再生资源,而校园铺设的设备回收单一品类的再生资源,设备都具备扫码开门,投放计数,满量报警,积分反馈等功能。

新型回收体系针对不同的实地环境铺设不同形式智能回收设备,结合回收APP“果核动力”及车辆调度中心,重点解决前端的分类回收、运输等问题,有力推动行业发展。


2 “果核动力”智能回收体系

通过智能回收体系建设,提高再生资源的回收率及回收效率,降低产业中回收环节的成本。

三、成效分析

(一)整合资源,构建一体化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

“青海省再生资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再生资源产业信息整合,搭建信息共享交流与交易的桥梁,为上游回收企业与下游加工、利用企业提供信息、主要再生资源品种竞价采购和物流等服务。平台匹配供需双方,降低交易风险,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价格透明化,优化再生资源产业链。平台衍生的智能回收体系结合智能回收APP,已于省内同城配送及家政服务平台“城易送”、社区电商平台“惠心蓝”达成战略合作,并实现平台对接,旨在将再生资源智能回收体系与电子商务体系等其他产业完美融合,将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逆向物流运输、再生回用产品的销售、在线交易支付等环节打通,以信息化的手段,互联网+物联网+再生资源的创新模式为再生资源产业链的优化及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二)探索模式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果核动力”将努力通过各种途径增强公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变废为宝的意识,延伸更多便民增值服务,全心全意服务企业、从业人员和居民,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通过智能回收网点+封闭式回收车辆+分拣中心的新型智能回收体系的建设,打造“果核动力+行业”模式(加社区、加旅游、加宾馆、加企业等等),吸引行业伙伴加盟合作,围绕平台建设区域化的再生资源生态体系,引领产业发展升级,完善区域化生态文明建设。目前企业已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寻求省内有再生资源从业经验、有梦想的有志之士加入我们,共同探索更多创新模式,助力再生资源产业腾飞,为生态文明先进区建设和循环经济先进区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四、适用范围

青海天纵致力于互联网+产业应用的研究与产业级平台开发运营,通过建设信息平台,配套智能回收箱,企业经营范围从报废汽车扩展至其他品类再生资源,打造智能回收体系。该模式适用于跨区域、跨行业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产业转型升级。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