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节水紧箍咒
 
来源:科技日报        发稿时间:2018-08-19 06:16:02        发稿编辑:影子
  在人均水资源量仅为新疆平均水平一半的哈密,炎炎夏日,一场毛毛细雨,便让当地人兴奋不已。

  哈密缺水,

但不缺矿产资源,矿产资源十分丰富,被称为“聚宝盆”。哈密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过程中,水资源是一道绕不过的“坎”。

  数据显示,哈密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74.6亿元增加到去年的458.64亿元,而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则由70.7立方米降到43.77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超全区平均水平近9个百分点。

  哈密如何破解经济发展与水资源短缺矛盾?记者深入当地,多方问水,探寻答案。

  农业用水实施定额管理

  农业用水量大,也是当地节水的重要方向。在农业节水方面,哈密推行“地有定额、户有总量”的量化管理,让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市水利局局长田亚东介绍,哈密市开展精准节水,对主导农作物取水定额进行了测试分析,出台了葡萄、哈密瓜等9种作物的用水定额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量化管理100万亩,农业综合灌溉定额降到每亩487立方米。

  哈密为农业用水划定红线,坚决不发展高耗水作物,严厉查处打击非法开荒、违法取水行为。伊州区大泉湾乡种植户滕维新说,现在农村已大面积应用智能灌溉系统,每眼水井都配有水卡。刷卡浇水让农户心里有数,以确保用水不超标。此外,系统还能够根据土壤墒情,精准确定灌溉量,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虽然用水量减下来了,但通过精准用水,作物产量并不受影响。”滕维新承包的耕地,同一种作物每亩耗水最低与最高相比,可少用300多立方米水。“原来用水没算细账,没想到节水潜力有这么大,这真是逼出来的用水效率。”滕维新感叹。

  让水资源“流向”高效益产业项目

  与农业一样,哈密市对工业用水也实施定额管理,核定每家企业用水总量,目前已确定了10个行业25个大类199种主要工业产品用水定额标准。

  在发展工业过程中,哈密对项目审批进行“水资源”前置论证,坚持低耗水项目优先,严禁高耗水项目落户;对虽然符合相关产业政策,但比较效益低的工业项目依然说不;坚决淘汰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高耗水的工业企业;新建工业项目必须具备国内行业节水先进技术、先进工艺。

  在哈密煤电有限公司大南湖电厂,水资源实现闭合管理、循环使用。电厂设立了净水站、含煤废水处理站、工业废水处理站、反硝化车间、化学处理车间等水处理设施,对各类节水手段“应用尽用”。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彭广明告诉记者,对落户哈密的企业而言,节水是一项“终身课题”,近年来电厂每年各类废水年回用水量约80万立方米。

  陪同的市水政水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艾斯克尔·艾山说,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和重点工业企业定额管理达到100%,其他工业企业定额管理达98%。工业水资源基本实现循环综合利用。

  城市深挖节水潜力

  盛夏时节,行走在哈密街头,路旁的绿化带郁郁葱葱,大多为节水树种。当地总结推广“测土配水”浇灌方式,即根据土壤湿度等指标确定灌溉周期、水量,做到精准用水、精准节水。该市坚持“以水为本”,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创建“节水型城市”是哈密开展城市节水的主要载体。哈密市通过创建活动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促进水资源节约,带来显而易见的效果。

  早在10年前,哈密就列支补贴资金,开展了“节水马桶改造工程”,城市新建公共设施、住宅全部采用节水器具。此外,大力推进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宾馆、节水小区创建,已累计创建177家节水先进示范单位。目前,城市绿化节水面积达到96%以上,完成25个住宅小区污水处理回用工程。同时,哈密市注重宣传引导,力争节水宣传不留死角,实现节水宣传全覆盖。该市从娃娃抓起,将节水教育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常年开展节水型机关、企业、社区、宾馆、家庭评比创建活动。

  如今,节约用水在哈密已深入人心,许多市民都保持着用洗菜水冲马桶、洗衣水拖地的习惯。“如果直接排掉洗衣机里的废水,我还真舍不得呢。”伊州区居民张忠敏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