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公共文明指数创新高“垃圾分类处理”得分跌幅大
 
来源:新京报        发稿时间:2018-08-18 08:27:44        发稿编辑:影子
  2017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日前发布,指数值再创新高,达85.68,与2016年相比提升1.5个分值。其中,“过马路不闯红灯”得分提高,“垃圾分类处理”得分跌幅大。

  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研究基地测评,

此次已经是连续第12年发布文明指数。

  2017年考察项分为具体为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5个方面。其中,上涨的考察项共计15项,对比具体考察项的涨幅程度,2017年平均涨幅高达2.02%,涨幅最大的考察项为“在遇有老者儿童需要帮助时自愿伸出援手”,涨幅为5.07%;跌幅最大的考察项为“垃圾分类处理”,分值为-9.41%。

  公共秩序方面,各考察项得分也均在86以上,其中“不会随意高空抛物”一项达到96.28的最高分。“过马路时等待绿灯通行,不闯红灯”这一项的得分相较2016年上升0.66%,这与实地观测的“闯红灯”发生率从2016年的8.8%下降到2017年的1.62%相吻合。

  值得一提的是,“购物、行走、乘梯等人多场所按序排队”这一项得分相较于2016年上涨2%。

  公共卫生方面,2017年市民表现突出,平均达到了85.71的高分。其中,“不会随地吐痰”的得分从去年的90.68上升到91.48,而“把垃圾扔到垃圾箱中”、“把垃圾分类进行处理”、“把痰、鼻涕等包在纸巾中扔到垃圾箱里”这3项得分均有所退步。

  课题组有关专家介绍,从实地观测结果来看,“公共秩序”和“公共卫生”领域矛盾比较突出,例如,外地车不按交通规则行驶(抢行、逆行、加塞等)、乱停放、占用本地居民车位、占用小区道路并导致与本地居民发生口角等问题时有发生。因此亟需加强与天津、河北两地的文明建设协同工作。另外,课题组的专家表示,提高北京市整体文明程度,提高来京常住人口的文明程度是一个抓手。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