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舜泽:加快建立绿色发展激励体系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稿时间:2018-08-14 09:05:57        发稿编辑:影子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在2018水业战略论坛上表示,将从以抓污染物总量减排为主,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转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吴舜泽认为,

推进绿色发展,要实现控污染的增量和减污染的存量同步并重;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优化产业布局。

  吴舜泽建议,污染环境者承担责任的制度基本健全,需要加快建立改善环境者得利的制度。通过价格、产权、金融、绿色消费等政策,满足生态环境优质优价的需求;建立高质量发展或绿色发展的考核评估激励体系,通过生态补偿、转移支付等手段,让生态环保为经济做加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绿色转型不是经济发展的负担,以生态文明为基础的绿色经济,才是真正成本更低、更高效,且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型经济。

  刘世锦指出,绿色转型将沿着两个方向展开:一是生产方式的绿色化,即用更绿色的方式进行生产;二是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即生产和消费更绿色的内容。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