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伟忠:给老百姓发放环保金
 
来源:智慧环卫联盟        发稿时间:2018-06-22 09:22:49        发稿编辑:影子
  浙江九仓公司董事长唐伟忠先生在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发言,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虎哥模式吧。

  一、前端老百姓“干湿两分”简单化,

破解源头减量难题

  老百姓是垃圾分类的最终执行者,复杂的分类方式,老百姓做不到,现在老百姓对垃圾分类有三个“无所谓”:分不分无所谓、扔到哪无所谓、卖不卖无所谓。“虎哥回收”模式破解了这三个“无所谓”。

  首先,让老百姓做得到。“虎哥回收”只需要居民将生活垃圾分为干和湿两类,干垃圾统一打包回收。这样做,就是让老百姓分一次,简单化操作,让老百姓做得到。这一点,也得到了验证,我们服务的小区,平均每户家庭每天回收垃圾超过0.9公斤,总体减量超过23%。

  其次,让老百姓喜欢做。我们对每一袋干垃圾称重,按照每公斤0.8元,给予老百姓环保金,环保金可以在小区的虎哥服务站兑换“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我们秉承"虎哥回收,一虎百应",通过互联网工具或服务电话,做到垃圾随时上门收。迄今为止,虎哥上门已经超过50万次,每一次都是面对面的宣传。老百姓明白了,喜欢了,垃圾分类更有效。我们服务的小区居民平均参与率达到了80%,部分小区达到了95%,试运行期间产生的300余万元环保金,全部实现兑换。

  二、后端企业运作精细化,破解回收和资源化难题

  垃圾分类还有一个难题,难在分类去向不畅通。垃圾不值钱,传统的小三轮回收方式"爱收不收",后端企业"等米下锅"。虎哥回收打通了回收和利用两个环节,破解垃圾回收和资源化难题。

  首先,完善回收渠道。我们以1000户居民为单位,在每个小区建立垃圾分类虎哥服务站,一方面是为了保证"一虎百应",另一方面,贯通垃圾分类回收的渠道。在余杭试点期间,我们已经投资2亿元,建设了40多个服务站点,投入200辆专用清运车,建设了3万多平方的分选总仓,打通了一条从"家庭垃圾袋-小区服务站-到清运车-分选总仓"的垃圾高速公路。借助这条垃圾高速公路,保证了干垃圾不过夜、不出小区。

  其次,发挥后端企业优势。我们将清运到总仓的干垃圾,最终分为9大类,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家具、废玻璃、废纺织物、废旧电器、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精细分类后的干垃圾作为再生原料进入自身后端的企业。经过两年的运行,干垃圾最终利用率达到98%,只有2%的少量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进入焚烧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

  虎哥回收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一站式"解决,提升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总体水平,降低了社会治安管理难度,也促进了市容市貌的改善。

  三、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标准化,破解市场化难题

  1、企业服务标准化。虎哥回收服务标准化的一个标志,就是垃圾分类全过程信息化。我们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对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实现精准到户的信息登记,对服务人员,运输车辆,实时轨迹跟踪。对服务质量和效果提供在线监管。在试运行期间,我们向余杭区政府提供了居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智慧监管平台。

  2、政府监管标准化。在企业服务标准化的基础上,余杭区政府,专门制定了虎哥回收考核监管办法。将财政拨付,与企业垃圾减量成效直接挂钩,毛溪浩书记多次到虎哥调研指导,提出了宝贵意见。另一方面,引入信息技术手段,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对收运和处置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并由主管部门定期对数据进行检查和复核,做到了政府监管的标准化。

  3、购买服务市场化。余杭区政府通过财政、城管、物价等部门联合测算,以及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我们的运营成本进行审核,最终形成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在此基础上,余杭区政府和我们确定了一揽子合作协议。包括在布点的小区无偿提供服务站用房,优先保障企业总仓用地,每年给予一定的有毒有害垃圾处置补助等等,通过全区总动员,打通了企业与镇街、社区、物业合作的各个环节,保障了运营顺利。

  虎哥回收以“简单的事情让百姓做,复杂的事情让虎哥做”为宗旨,抓住“市场”和“市民”两大主体,让老百姓最多分一次,建立起让老百姓喜欢,让政府放心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