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处理行业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18-06-22 07:42:04        发稿编辑:影子
  一、我国城市垃圾市场分析

  1.城市垃圾增长速度加快

  1986—1995年,

城市生活垃圾产量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8.76%,1995—2006年,年平均增长速度为3.04%。截至2013年我国城市垃圾产生量约为1.68亿吨,同比增长率约为7.69%。到2013年底,我国垃圾储量超过80亿吨。目前全国约2/3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其中1/4已无填埋堆放场地。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超过5亿平方米,每年经济损失高达300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的城市生活垃圾产量还在不断增长,预计到2015年、2020年城市垃圾产量分别达2.6亿吨和3.23亿吨,全国垃圾年产量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与GDP增速匹敌。

  2.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

  面对迅速增长的城市垃圾,垃圾清运能力增速严重不足。1999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1415万吨,与1995年相比,仅增长了6%,平均每年仅增长1.5%。2000年以后,随着城市垃圾产量增速加快,垃圾清运能力跟不上相应速度。2008年,全国垃圾清运量为15500万吨,同比2001年的3470万吨,仅增长15.07%,复合增长率为2.03%,而同期城市垃圾产量增速为5%。截止2013年底全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73亿吨,无害化处理能力为49.3万吨/日,无害化处理量为1.54亿吨,无害化处理率为89.0%。

  目前我国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填埋、焚烧、堆肥或其他处理方式,其中主要以填埋维护组,但是填埋存在很多的问题,导致不可持续发展,根据《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对策建议》分析,近10年来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发展趋势为:填埋处理能力稳中有降,焚烧处理能力持续增长,堆肥处理能力逐年萎缩。

  3.垃圾处理问题亟待解决

  垃圾清运能力不能满足垃圾产量,在人们日益要求环保的呼声中,其矛盾不断显现。同时,垃圾处理方式的简单化也备受诟病。主要是各地纷纷上马的垃圾发电厂在没有细致的论证和排放物检测的情况下,遭到各地居民的强烈反对。

  我国当前已经将发展低碳经济列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巨大。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成为与人们生活健康密切相关的事情。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2010年为 45.69万吨/日,到2015年为87.15万吨/日。到2015 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中选用焚烧技术的达到35%,东部地区选用焚烧技术达到48%。

  二、垃圾处理方式分析

  目前垃圾处理主要有填埋、堆肥及焚烧三种方法:

  1.填埋处理

  垃圾填埋是普遍采用的处理方法。因为该方法简单、投资少,可以处理所有种类的垃圾,所以世界各国广泛沿用这一方法。从无控制的填埋,发展到卫生填埋,包括滤沥循环填埋、压缩垃圾填埋、破碎垃圾填埋等。

  2.堆肥处理

  堆肥是我国、印度等国家处理垃圾、粪便、制取农肥的最古老技术也是当今世界各国均有利用的一种方法。堆肥是使垃圾、粪便中的有机物,在微生物作用下,进行生物化学反应,最后形成一种类似腐殖质土壤的物质,用作肥料或改良土壤。

  3.焚烧处理

  焚烧是指垃圾中的可燃物在焚烧炉中与氧进行化学反应,通过焚烧可以使可燃性固体废物氧化分解,达到去除毒性、回收能量及获得副产品的目的。几乎所有的有机性废物都可以用焚烧法处理。对于无机-有机混合性固体废物,如果有机物是有毒有害物质,一般也最好采用焚烧法处理,焚烧法适用于处理可燃物较多的垃圾。

  三、垃圾焚烧炉市场分析

  1.垃圾焚烧炉制造商

  (1)国外焚烧炉厂商

  炉排作为国外垃圾焚烧最早的炉型,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发展历史。该种燃烧方式能基本适应发达国家垃圾分类收集、热值高的特点,在处理组分较为简单、热值较高的垃圾时具有处理量大、工艺成熟的优点,先后发展了顺推炉排、逆推炉排、滚动炉排等炉型。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流化床技术逐渐在日本、北美、欧洲等国家得到成功应用。循环流化床被公认为在燃烧复杂组分燃料时具有明显的优点的新型焚烧方式,属新一代的垃圾焚烧技术。

  在欧洲,流化床技术的代表则是英国Kraerner EnviroPowerAB公司,由其设计的第一台城市生活垃圾鼓泡流化床焚烧炉于1979年在瑞典建成,1984年建成第一台城市生活垃圾循环流化床焚烧炉,目前已推出超过120台流化床焚烧炉。

  从国内垃圾发电厂运用实例看,流化床焚烧炉主要采用日本荏原的技术,但是实例很少;主要的焚烧技术还是炉排炉。德国马丁和日本三菱合作开发的技术最早进入中国,目前有相当多的实践,如深圳、广州;日本田熊公司开发的SN型的焚烧炉,在国内也有相当多的应用,如北京、天津;欧洲西格斯焚烧技术也进入中国,应用在苏州、深圳。

  (2)国内焚烧炉厂商

  国内垃圾焚烧炉技术有两种路线:

  一种是来源于国外的炉排炉技术,走了从引进国外设备到引进国外技术国产化的技术路线,建设了以上海浦东御桥、上海浦西江桥、重庆同兴、宁波枫林、温州临江等为代表的垃圾电厂

  而另一个技术流派是国内自行开发的,拥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针对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具有组分复杂、高水分、低热值等特点,杭州锦江集团作为其典型代表,依托在循环流化床焚烧技术方面的深厚研究积累,使用添加辅助燃煤的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直接燃用原生垃圾,通过相关技术如垃圾预处理、烟气处理、渣分选回收、床下点火启动、焚烧炉热工自动控制等的综合集成,形成了一套添加辅助燃煤的燃用原生垃圾的城市生活垃圾异重循环流化床焚烧发电集成技术。

  2.国内垃圾焚烧炉竞争格局

  从国内垃圾发电厂所用的焚烧炉市场情况看,国外焚烧炉供应商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垃圾焚烧炉提供商主要有:伟明集团、华光股份、杭州新世纪能源、中科通用、重庆三峰卡万塔、浙大异重流化床炉。

  3.项目多功能焚烧炉的优势分析

  (1)解决烟尘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传统锅炉、炉灶,曾经过无数次演化,研究制作,虽然取得一些进步,可是在燃烧部分,始终都存在着,热效率利用低,烟尘大,大量能效流失,大气环境严重污染,虽然后来又经过数次改进,实践,可是从全国锅炉、炉灶行业来看,燃烧部分还是大同小异,还是不能彻底改变上述诸多缺点,还是传统古老的燃烧方式,虽然有的烧油、有的烧气,可还是不能解决节能问题、环保问题。对周边的居民身心,造成危害,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人们居住的环境污染问题,始终在社会上争论不休,无法抑制,致使政府管制部门、企业、浴池与使用炉灶的单位、周边居民,都处在无奈的尴尬局面。

  因此,公司经过多次研究发明了多功能焚烧炉。通过改造,使用公司设计生产的锅炉、大灶,上述问题基本可以彻底解决,烟尘环境污染问题,将会得到彻底改观,周边居民也将会拍手称好,同时也给用户,带来巨大的利益回报、和社会效应。

  (2)实现环保节能

  我国各地锅炉厂家,目前所生产的立式锅炉,大多采用双层炉排,反烧结构,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耗煤量大、热利用率低、燃烧时浓烟滚滚、大气污染严重、燃烧不充分、未燃净物携带烟灰尘,向雪花一样四周飘落,也有不少锅炉用户,采用水处理、水过滤,可是大多数运行不正常,而且安装使用时,附加设施多而复杂,附加费用多,噪声大、增加耗电成本,更不方便。

  面对能源日益紧缺、大气污染严重全球变暖的今天,节能降耗,环保减排,锅炉燃烧部分改造换代,淘汰传统的燃烧方式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目前各个地方的所有锅炉厂、炉灶厂,经济效益相对较差,每天都在生产同一类型的而且非常传统的产品,不但没有突破性的技术改革,而且都挤在低价行列,恶性竞争,长期以来,他们已经造就了市场,而用户又被动的无奈选择,他们所生产的锅炉、炉灶产品,都是高耗能的产品,也应该是被淘汰的产品。

  所以应用公司的专利技术——多功能焚烧垃圾减量能源化系统,进行全面系统的锅炉改造换代,真正是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同时新的技术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媒体宣传,普及用户认知度,多功能垃圾焚烧炉走向市场化、规模化是必然趋势,通过多元化销售抢占市场份额,打好品牌站,有利于公司后期的稳步发展,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