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呈现壮丽景象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发稿时间:2018-06-21 08:58:21        发稿编辑:影子
  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呈现壮丽景象,在装机规模、成本降低、技术进步及市场范围扩大等方面均取得瞩目成绩。海上风能正逐渐向世界主流能源迈进。

  全球概况

  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2017全球风电报告”数据,

2017年,全球9大海上风电市场装机容量历史性地增长了4,334MW,相比于2016年增长了95%。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18,814MW,较2016年(14,384MW)增长30%。

  截止2017年底,欧洲继续保持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市场地位,全球近84%(15,780MW)的海上风电设施位于11个欧洲国家的近海水域。其中,英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国,累计装机容量6,836MW,占全球装机容量的36.3%;其次是德国,以5,355MW累计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二。中国海上风电2017年新增装机1,164MW,累计装机达2,788MW,位列世界第三。其他市场包括越南、芬兰、日本、韩国、美国、爱尔兰、中国台湾、西班牙、挪威和法国。海上风电产业已经开始从欧洲扩展到北美、东亚、印度和其他地区。规划试点项目或大规模开发商业规模海上风电场的国家数量正在迅速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和政策机制设置的完善,海上风电价格下降成为趋势。2017年,德国海上风电项目实行了首个“零补贴”投标项目,此风电场最早将于2024年投产运营;荷兰开展了“零补贴”招标项目,中标项目将执行不高于零售价格的电价。按照GWEC预测,由于行业日趋成熟、技术和管理改进、投资者信心增强,以及新一代具备大扫风面积和大发电量的风机类型的引进和部署,未来5年左右完成的海上风电项目电价将是过去5年的一半;并且这一趋势很可能会继续持续下去。

  主要市场介绍

  欧洲海上风电保持霸主地位

  欧洲海上风电行业在2017年创下了新增装机3,148MW的纪录,达到2016年新增装机量的两倍。2017年共有14个项目上线,包括欧洲第一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场(苏格兰Hywind)。在接下来的一年,将有6个海上风电项目在最终投资决议(FID)下完成安装。新投资总额75亿欧元,可覆盖2.5GW容量。

  据GWEC年度报告,2017年欧洲投产的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中,有一半以上(53%)来自英国。德国为第二大市场,拥有欧洲总容量的40%;比利时占总份额的5%;芬兰启用了首个海上风电场。2017年欧洲新增装机容量前五位国家信息如下图:

  累计装机容量方面,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前五位的国家和装机量分别是:英国(6,836MW)、德国(5,335MW)、丹麦(1,271MW)、荷兰(1,188MW)以及比利时(877MW),前五位国家合计占欧洲并网海上风电项目装机量的98%。

  风机供应商呈现较高集中度。Siemens Gamesa作为欧洲领先的海上风机供应商,占总装机容量的64%,其全球海上风机市场份额虽由2016年的67.8%下降到43%,但仍占据主导地位。MHI Vestas紧随其后,市场占有额为18%,之后为Sevion(8%)和Adwen(6%)。前4家公司合计占风机装机总数的96%。

  中国海上风电终于起飞

  在欧洲海上风电行业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海上风电产业终于开始腾飞。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164MW,累计总装机容量达到2,788MW,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英国和德国。

  2017年中国新增容量分布在18个海上风电场。其中, 江苏新增海上风电场9个,总计装机容量968MW,是中国海上风电的重点开发省份;福建省以65MW新增容量位居第二,其余项目分布与广东、浙江和河北省。

  中国海上风机制造商主要为上海电气、金风、远景和中船重工,其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50%、18%、17%和9%。开发商主要集中于原五大电力集团和三峡集团。

  政策方面,中国在海上风电规划建设和价格机制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其中2009年能源局印发《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工作大纲》,为海上风电发展打下基础;2014年发改委下发《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规定2017年前投运的潮间带海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0.75元/千瓦时(含税);近海项目上网电价0.85元/千瓦时(含税)。随着产业的发展,为促进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降低度电补贴强度,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5月下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自2019年起,新增核准陆上及海上风电项目将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挑战和机遇。

  全球海上风电开发预测

  按照GWEC年度报告分析,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商业上,海上风电在欧洲都已经成熟。对个人、投资机构以及银行来说,海上风电都是一个诱人的投资机会。其成本已经明显下降,预计在21世纪20年代初,包括并网在内的LCOD将低于?70/MWh。这使人们对世界各地海上风电部署更加有信心。

  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0GW,在此之前,每年的装机容量都将超过10GW。得益于建设能力强和成本低的优势,欧洲将是主要的增长地区。此外,中国和美国也将做出较大贡献。

  到2030年,许多新安装的海上风电场LCOD将低于?60/MWh,这可能大大低于许多电网的平均上网电价,从而推动了海上风电的进一步发展,并向目前未知的水域延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