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壁英雄,盘羊之殇
 
来源:环境与生活        发稿时间:2018-06-15 08:32:15        发稿编辑:影子
  【在我国天山、帕米尔高原、阿尔金山、昆仑山、祁连山、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栖息着中国野羊中最高大威猛的羊类——盘羊。它们是隐匿于大山深处的生灵,常常生活在人迹罕至的高寒荒漠地带,颇有几分神秘色彩。盘羊属濒危珍稀保护动物,在国际上已被列入禁运动物的名单,受到严格保护。盘羊有些亚种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中被纳入“极危”等级,形势危急,而这与人类活动逃不开干系。】

图:帕米尔盘羊种群,帕米尔盘羊也称马可波罗盘羊

  螺旋大犄角是盘羊“专利”

  盘羊,

在动物分类上,属牛科,羊亚科,盘羊属,因雄性角呈螺旋状盘曲而得名,头部大,所以又叫“大角羊”“大头羊”等,与人饲养的公绵羊颇像。雌雄都有角,雌羊的角短而细,基部微微向外,弯曲度并不大;雄性的角基部较雌性角粗大,角基最粗处圆周达54.6厘米——简直像个桶,角的表面布满环形的棱。角型呈螺旋状,自头顶向下蜿蜒并向后作螺旋状生长,弯曲可超过360度。它的角之巨叫人瞠目:世界上最大的盘羊角长度达到为158.1厘米(由角基顺内缘的弯度量至角尖),绕耳盘旋一周还有余。

  盘羊尾部极短,仅能覆盖肛门部位。体被毛,光滑短小,颈部皮毛略长些,底绒很厚的皮毛在寒冷的冬天提供保护。盘羊体色一般呈土灰色或灰褐色,且毛色随季节推移逐渐加深。

  盘羊体重可达240公斤,肩高1.2米,体长1.2?1.9米,是中国野羊中最高大威猛的,体形比其他羊大,博得“亚洲巨野羊”称号。

图:盘羊的巨角是其争偶的武器

  巨角束缚 仍会“飞檐走壁”

  延绵起伏的山地不利于动物的快速运动,无论对羊类动物抑或捕食动物都是一种阻碍。然而,山地却为捕食者隐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捕食者突然出击就有可能捕杀到羊类。于是,盘羊等在山地环境进化出攀缘的能力,能够很好地平衡身体并攀爬上陡峭的山崖,甚至站立于捕食者难以攀爬上去的狭窄岩石。它那硕大的头中,两只角占了大部分重量,是盘羊的骄傲,也是累赘,导致它奔跑的速度和攀登的本事比起其他羊逊色不少。不过这些体形几乎与马一般大小的家伙,其实也称得上会“飞檐走壁”。

图:巨角对盘羊来说是骄傲也是累赘

图:盘羊底绒很厚的皮毛保证它们在寒冷的冬天能在外觅食

  高山荒漠或距离水源较近的丘陵山坡草地是盘羊的理想家园,它们多生活在比较开阔和多岩石的山地草原中,生活的区域有陡峭的岩壁和切割剧烈的沟谷,这是它们躲避敌害,抵御狂风暴雨、强烈日照的掩体。莎草、红景天等高山植物的嫩枝叶、沙生针茅和戈壁针茅等是它们的主要食物。

  盘羊分布的海拔从南到北逐渐降低:在西藏和青海为海拔3500?5500米,在新疆南缘山地为3000?5000米,在宁夏为2000?2500米,在甘肃为1500?5000米,栖息地海拔跨越1500?5500米,既可栖息于戈壁荒漠的低山丘陵,也可生存在高山峻岭。跟其他羊比,盘羊的生活区域比较固定,只要没有大的惊扰,就不做较大范围的迁徙,因为顶那么沉的大头行走实在不易。尤其是当盘羊逐渐衰老,巨角就成了日常生活的沉重负担。

  生活在各地的盘羊都有一个共同的迁移习性:在一定的活动范围内,夏季往高处走,冬季向低处走,主要是由于盘羊脊背寄生着一种叫皮蝇的蛆,天气暖和了,蛆活动比较活跃,给盘羊脊背带来瘙痒,所以,为了躲避这些蛆带来的瘙痒,整个夏季都会选择海拔比较高且寒冷的区域觅食。

  能预知天气决定交配期

  盘羊比较耐寒,在寒冷冬季,天刚刚破晓,它们就在零下30摄氏度至零下40摄氏度的寒冷环境下起来活动,觅食。它们休息时常选择视野开阔、平坦的阳坡,朝着各个方向卧息,以便及早发现天敌。它们极耐渴,利用鲜草的水分能维持几天不喝水。

  春夏季雌雄盘羊常常分开活动,它们在秋末和初冬发情交配,公羊和母羊开始集群,五六只雄盘羊和数十只雌盘羊一起活动。盘羊的巨角是其争偶的武器,发情时,公盘羊巨角相撞发出的“哐哐”声如雷震耳。在交配期间,雄性盘羊间争偶激烈,甚至剧烈格斗,胜者获取这群盘羊的交配权。交配季节结束后,雌、雄又分开活动。

  盘羊的妊娠期约150天?160天,次年5月?6月产仔,每胎产仔1-3只。幼仔适应环境的本领很强,出生后毛一干便能直立起来吃奶,几小时后即可随雌兽活动,1月龄左右开始吃草,哺乳期大约持续半年以上。雌性3岁性成熟,雄性4岁性成熟,野外寿命可达10年?13年。

  盘羊对气候的变化很敏感,能预知未来半年的天气,如果来年春季比较暖和,会提前进入交配期;如果来年春季比较寒冷,则会推迟交配期,避开寒冷的天气接羔育幼。

图:盘羊的妊娠期约150天~160天,次年5月~6月产仔,每胎产仔1-3只

  退缩到少人的偏远地区

  史籍和地方志中曾大量记载盘羊的分布,如甘肃省的《玉门县志》《敦煌县志》和《安西县新志》等,以及四川省的《小金县志》《红原县志》和《理县县志》等。一些地方还以盘羊来命名,曾经盛产盘羊的新疆伊宁市又称“呼勒加”,意为“盘羊”;北疆也有许多这样的地名,如铁热克提阿尔格勒塔依,蒙语为杨树和大头羊;呼勒加克孜勒,在哈萨克语中意为“大头羊”。

  根据化石研究结果,在更新世,我国盘羊曾出现在东北、西北、华北、华中、青藏高原东部和喜马拉雅山的地层中,比现在分布范围广阔,更新世盘羊化石分布的最大特点是在黄河中下游,意味着盘羊曾分布到黄河以南的地区。

  随着人类文明出现,盘羊的分布区被分割,生境日益破碎和退化,被迫退缩到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或与轮牧的人类竞争草场、交替活动区域。我国盘羊主要栖息在天山、帕米尔高原、阿尔金山、昆仑山、祁连山、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等地。现在这些山地草原和高山、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已成为盘羊最后的自然庇护所。中国境内的盘羊划分为戈壁盘羊、西藏盘羊、雅布赖盘羊、天山盘羊和帕米尔盘羊5种。

  据估计,全球盘羊总数超过10万头,但各亚种的数量相差很大,有的亚种仅有几十头,有的几万头,生存状态相去甚远。一般而言,不同区域的盘羊生存境况与其海拔高度和农牧业生产息息相关,如新疆卡拉麦里山和内蒙古大青山的海拔较低,紧邻农牧业经营区,盘羊几乎难得一见,而青藏高原尚可见几百头的大群。

图:盘羊多生活在比较开阔和多岩石的山地草原中,生活的区域有陡峭的岩壁和切割剧烈的沟谷

  戈壁盘羊15年间少八成

  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中,戈壁盘羊被纳入“极危”等级。戈壁盘羊在中国仅分布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目前栖息于二连浩特市东西各不超过150千米,南北宽约20千米的靠近中蒙边境的狭长地带,平均海拨1000米。该区域属荒漠草原景观,地势相对平坦的低山丘陵地带,起伏坡地与沟壑相杂其间,植物种类稀少,植被低矮,稀疏。该区域为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夏季短暂炎热,冬季漫长寒冷。可见,戈壁盘羊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近年来大规模的草原开发,严重压缩了戈壁盘羊的生存空间。该物种对环境极为敏感,各种经济活动也严重干扰了其正常的生存活动,种群数量持续下降。分布区周围人口增多,人类的开发干扰活动频繁,随之而带来畜牧业的发展、家畜的增多,一方面与盘羊争食,另一方面造成盘羊栖息地的破坏,给盘羊的生存带来很大的威胁。盘羊在山地环境进化出攀缘的能力,能够很好地平衡身体并攀爬上陡峭的山崖。

图:盘羊在山地环境进化出攀缘的能力,能够很好地平衡身体并攀爬上陡峭的山崖

  此外,中蒙边境修筑的铁丝网阻碍了盘羊的跨境迁移活动,制约了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自20世纪90年代起,中蒙两国各自都修筑了边境铁丝网,成为有蹄类动物的人为阻隔。研究人员在野外观察中发现,体重较轻的盘羊亚成体和雌性个体,时常能够跳过高达2.2米的铁丝网,可谓“跳高健将”,但对体重超过240公斤的成年雄性来说,跳过这个高度难度相当大。高而坚固的边境铁丝网阻隔了两边大型哺乳动物的正常交流,也使盘羊的日常取食、水源利用、逃避敌害、繁殖争雌均受影响。

  研究人员持续研究和监测戈壁盘羊,发现2000?2015年间,其种群从150多头下降至不足30头,生存状态堪忧。

图:距离水源较近的丘陵山坡草地是盘羊的理想家园

  “战利品狩猎”是福是祸?

  盘羊角与美国阿拉斯加大驼鹿的角、北美洲落基山区大马鹿的角,并称为“世界狩猎珍品三绝”。几年前我国开展了盘羊等的“战利品狩猎”(Trophy hunting,也称“运动狩猎”),曾引发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热烈讨论。人们开展战利品狩猎是为了猎获一些角形奇特的珍稀动物,如鹿、盘羊、野牛和羚羊等。我国目前已建立了25个国际狩猎场,狩猎物种涉及盘羊、野猪、狍子、獐子、猞猁、水獭等51种兽类,以及榛鸡、山鸡等250多种鸟类。中国对野生动物战利品狩猎的种类制定了限额,实行了严格的管理措施,以保证战利品狩猎不会影响野生动物种群的增长。如对盘羊狩猎限额1999年为13头。新疆木垒木垒国际盘羊狩猎场和甘肃省的肃北、阿克塞、马鬃山国际盘羊狩猎场,均可合法定量狩猎盘羊。

  有文献介绍,野生动物战利品狩猎运动的开展,事实上促进了边远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许多国际猎场的野生动物数量较建立国际猎场开展战利品狩猎前增加。澳大利亚物种管理专家组织的主席罗伯特·詹金斯曾表示,这是因为在开展狩猎的国家,政府会把狩猎权制成许可证,销售给个人。这些昂贵的许可证销售收益,主要被分配给当地居民,或用于当地社区建设,或投入当地的动物保护。这使野生动物生活地区的居民获得实际收益,使他们从野生动物的杀害者变成最积极的保护者。

  受这种成功所鼓舞,中国1984年开始引入“战利品狩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解焱博士曾表示,如果能够切实执行“当地人获利”的模式,那么“战利品狩猎”在中国会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执行力度不够,最后的收益流向其他地方,则会使这种在国外被证明是很成功的措施失去效果。解焱担心,在中国,目前无论是管理上还是操作层面上,问题还有很多,在这些问题解决前,“战利品狩猎”应该有一个较长的规划和摸索过程。

图:盘羊角形奇特,是“战利品狩猎”的对象之一

  应建立盘羊迁徙走廊带

  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中,雅布赖盘羊被列为“极危”物种,天山盘羊为“濒危”等级,帕米尔盘羊是“易危”,西藏盘羊则是“近危”。盘羊地方性种群的分布情况,是下一步盘羊分布研究的主要目标和方向。

  鉴于盘羊严峻的生存状态,有学者建议,当下应在盘羊活动范围内立法禁止矿业开采、家畜放牧等人类活动破坏,冬季在自然保护区内定期投放饲草料,以补给由于冬季草枯及积雪覆盖造成盘羊食物短缺。同时当地政府可通过退牧还草、家畜圈养舍饲等方式,给野生动物让出更多的栖息地,建立盘羊迁徙走廊带,减少因栖息地破碎化而引起盘羊基因交流障碍等现象。疾病传播也是对盘羊造成威胁的因素之一,应尽早建立关于盘羊的疾病防治体系。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