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球生态安全 中国“洋垃圾”禁令大有裨益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8-02-23 08:07:09        发稿编辑:影子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洋垃圾”被循环处理后,确实可以“变废为宝”,可以作为原料,在弥补国内资源短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洋垃圾”的弊端也日益显现,甚至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掣肘。所幸,2018年1月1日开始,“洋垃圾”禁止令已经出发。

  在2018年1月1日之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垃圾进口国,2016年进口730万吨塑料垃圾,占当年全世界废塑料进口额的56%。2018年1月1日,中国打出环境治理的一记重拳:“洋垃圾”禁止令正式生效。

  当前困境

  上世纪80年代起,为了缓解工业原料的不足,中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然而,这些固体废物里常掺杂着各种城市生活垃圾,对大气、土壤、地下水等造成危害,也威胁着居民的健康。

  “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因自身发展产生的工业垃圾已经够多了,加上跨国公司产生的垃圾,更增加了环境负荷和社会消化成本,使环境承载力不可承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曲睿晶也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由重数量到重质量,必然会对进口废物依赖减少,一部分废弃物产品也会输出到欠发达地区。”

  而且近年来“洋垃圾”走私问题也正越演越烈。一些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规模小、污染重,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突出,不但增加了环境负荷,还造成了局部地区的环境污染。

  国家行动

  为了将“洋垃圾”拒之门外,2017年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开展了“蓝天”专项行动,先后实施了4轮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打击,全力封堵拦截“洋垃圾”走私入境。据统计,2017年全国共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犯罪案件286起,同比增长了6.7倍,查证各类涉案固体废物86.68万吨。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

  根据国家公布的时间表:2017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废(固体废弃物),2019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替代的固废。

  李佐军认为,打击“洋垃圾”是早就该采取的行动,国家出台《方案》、修订《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下称《规定》)等相关政策,表明国家已开始下决心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了。

  长远影响

  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意味着固废出口国要付出更高的环保成本和回收利用成本,这对中国环境改善大有裨益。

  根据国家环保组织判断,受中国“洋垃圾”禁令冲击最大的是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这些国家过去高度依赖中国接收废塑料,如今指望增加本国内的废塑料回收处理能力,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见效,而且可能仍不足以负荷所有本国产出的垃圾。

  如今,垃圾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垃圾围城”扩大到“垃圾围村”,“乡愁”变成“乡臭”,为了减少垃圾的产生,我们不仅要禁止“洋垃圾”入境,而且也要加快垃圾分类的步伐。

  总而言之,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洋垃圾禁止令不仅将大幅提升中国国内相关企业处理本国固体废物的能力,增加回收率,降低固体废物处置的单位排污量,从而进一步解决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会倒逼全球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产业的发展和相关技术的进步,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