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实现城乡一体化成未来趋势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18-02-16 15:06:29        发稿编辑:影子
  我国的环卫产业正在从垃圾处理处置的末端逐渐向前端的收运、保洁等环节延伸,未来有望实现从环卫到城市废弃物集中处理处置、城乡环卫一体化等目标。

  环卫市场火了!据记者了解,

仅在刚刚过去的9月,就有20多个环卫项目签约。其中,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旗下企业等分别拿下多个环卫项目。

  此外,还有国内环卫企业加快走出国门。杭州锦江集团环卫公司联合体日前正式中标巴基斯坦卡拉奇市西区和马里尔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清扫运输处理”项目,合同期限为10年,合同总金额为3亿美元(约20亿元人民币)。

  环卫市场缘何今年成爆发态势?住建部市容环境卫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环卫产业正在从垃圾处理处置的末端逐渐向前端的收运、保洁等环节延伸,未来有望实现从环卫到城市废弃物集中处理处置、城乡环卫一体化等目标。

  现在的市场“火”在何处?

  企业已经考虑从垃圾处理处置末端入手,将收集、运输、保洁、末端处理这一完整的产业链条连接起来并挖掘其市场价值。

  环卫市场“火”到什么程度?中科院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平文曾公开表示,环卫产业的潜在空间和市场化趋势会使国企进军环卫产业的进程加快,预计到2019年,环卫产业(含环卫设备、环卫服务、垃圾处理)总规模将迎来超过2200亿元的市场空间。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最近市场“火”在规模和贯穿于整个产业链的价值挖掘。对于市场爆发的原因,张益有其自己的理解。他告诉记者,其实过去环卫市场就很热,但主要集中在处理处置环节。“现在处理处置环节竞争激烈,国家对项目的程序性要求越来越高。从前几年开始,很多企业已经考虑从垃圾处理处置末端入手,将收集、运输、保洁、末端处理这一完整的产业链条连接起来。”

  打通产业链为地方和企业都带来了益处。张益认为,第一,地方可以接受企业提供城市环卫一揽子解决方案,环卫部门更专注于监管。而企业在获取项目上也不再是单纯一个项目,而是打包项目。第二,延伸产业链为产业创造了更大的市场规模。第三,现在城乡环卫一体化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企业服务范围更广。

  同时,环卫始终是刚性需求,而且城市对其标准和要求只会越来越高,投入也将增多。

  张益将环卫比作“城市的卫生间”,其核心功能都是保洁和排污。环卫这个“城市卫生间”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过去环卫1.0时代是垃圾的集中处理,2.0时代追求无害化处理,现在是环卫3.0时代,要求垃圾的资源化处置,与公众、社会、环境融合为一体并产生价值。”他解释说,“挖掘固体废弃物的市场价值如果仅局限于垃圾处理处置的末端,那是很难做到的。所以要从收运环节入手,进行收集、运输、末端处理全过程服务,将城市的其他废弃物,比如污泥、餐厨垃圾、危废等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理。企业的最终目的是掌握固体废弃物的入口,从环卫进入到城市废弃物收集处理全过程。”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原因也不断促进环卫产业发展。“比如垃圾分类不能仅靠政府推动,而需要更多企业参与。非专业企业已经心有余力不足,现在给了专业企业新机会。”

  环卫市场正从城市向乡镇以至农村拓展

  环卫企业过去往往聚焦于大中城市,现在出现下沉趋势,目前很多项目来源于二、三线城市,甚至一些区县、镇。

  记者在梳理时发现,不少环卫企业近期取得的项目多分布在小城市或者县域境内。以中联重科为例,继9月27日广西扶绥PPP项目顺利签约后,湖南耒阳—中联环境农村垃圾收转运试点项目也正式启动。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将这两个项目称为县域环境治理的“双响炮”。

  企业为何选择进入小城市、县甚至乡镇?张益告诉记者,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杭州等大城市都有自己的环卫集团或者城投环境企业,这些企业没有向社会开放并不代表没有市场化和专业化。相反,它们规模大、专业化程度较高,管理规范。外来企业短时间内很难进入这些市场。

  “而小城市、城镇等区域原本就没有规模比较大、专业性比较强的环卫企业进行作业,因此这些企业进入小城市就相对容易不少。”张益说。

  他将现在的环卫市场分为5个层面:城市、县城、建制镇、乡(镇)、村。目前环卫项目主要涉及前3个层面,极少一部分涉及到乡(镇)。“现阶段,农村环卫实际上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农村,农村环卫推行市场化、PPP等都有难度,缺少稳定的付费模式,因此从商业模式上看发展还需要时间。”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企业的证实。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婧宇表示,在环卫市场化层面,过去往往聚焦于大中城市,现在出现下沉趋势,目前很多项目来源于二、三线城市,甚至一些区县、镇。同时,运营模式发生改变,过去环卫一般是传统的服务外包,现在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去综合考虑一个地区的整体服务水平提升,有利于更好地投资和运营。

  一体化渐成大势

  参与企业越来越多,区域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多种废弃物处理协同高效是今后的必然要求,社会化企业有进入大城市的可能。

  环卫市场哪些趋势愈加明显?张益认为,第一,参与企业越来越多,释放的市场越来越大。“目前环卫企业主要分为3类。第一类是体制内的环卫企业,长期专注这一领域,本身就是内行。第二类是末端的垃圾处理处置企业逐渐涉足这一市场,比如桑德、锦江等。第三类是一些国有环保企业,比如首创等。但总体上,环卫市场有影响力的企业并不多,未来参与者会更多。”

  第二,从广度深度讲,今后环卫涉及的区域将更广。“以后城乡环卫一体化,将是真正意义上收运、处理处置一体化,部分地区将推进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这一趋势目前已经通过项目逐渐显现,县域环卫已经成为各路兵家必争之地,未来环卫将很可能覆盖到乡镇和农村。以将于10月12日进行竞争性磋商的江苏第一人口大县——沭阳县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PPP项目为例,项目年服务费报价上限为9485.3万元,16年合作期总计限价为15.17万元。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北京慧丰清轩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于9月中旬通过资格预审,角逐这一县域项目。

  有分析人士认为,北控水务进入市场是更多从垃圾焚烧末端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如果取得这一项目,则沭阳县区“环卫—餐厨废弃物处理—垃圾焚烧”链条将逐步成形。而作为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京环境有限公司于近两年获得宿迁县、泗阳县等环卫项目,如果磋商成功,则“宿迁市区—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环卫界面将逐步整合。

  第三,环卫企业很可能从小城市走向中等城市,甚至大城市。张益认为,“农村”包围城市并非不可能,“农村”是指的乡镇及以上层级,但是企业可以由这些区域进军地级市、省会城市、甚至直辖市,虽然目前大城市有体制内的企业负责环卫工作,但也有社会化企业进入的可能。

  他还表示,考虑智慧城市、互联网+等需求,环卫能够区域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多种废弃物处理协同高效是今后的必然要求。比如在一些静脉产业园,将污泥、危废等废弃物协同处置,不仅可以降低选址难度,还能便于政府监管,同时降低处理成本。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