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烟花安全管理规定修正
 
来源:北京日报        发稿时间:2017-11-24 07:42:38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北京市法学会召开立法研讨会,与会的科技法学会专家学者就《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中涉及的禁放区域、如何遵循民俗等提出建议。

  据介绍,

《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日前已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研究。主要变化包括拟增加“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停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等内容。

  这些变化引发法学专家热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教授焦志勇表示,近年来,本市曾出现在储存、销售烟花爆竹存放过程中发生火灾的事故,因此他认为需增加关于烟花爆竹专库储存、定量存放的内容。同时,还应明确提出禁止携带烟花爆竹乘坐载客的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旅馆、饭店、影剧院、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的规定。

  不少专家就草案中以五环为界的问题提出细化建议。北京科技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法学教授吕来明提出,五环外大量燃放也会对市内空气造成影响,他建议加大对燃放量的控制,通过统一缩短燃放时间、居民区周边禁放等措施减少燃放量。

  还有专家提出,过年放炮也是传统民俗,建议设置集中燃放点,或采用替代性措施,如绿色的电子烟花等满足市民需求,增加节日喜庆氛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