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水淹家园怎么办?来看看未来“水建筑”吧
 
来源:百度        发稿时间:2017-09-20 12:08:32        发稿编辑:影子
  仅凭一己之力,能对全球气候变暖做出什么改变吗?有一群设计师、创意人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实践,给全球变暖形势下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提供了一系列应对方案。受气候变暖威胁最大的国家马尔代夫,已经紧锣密鼓地准备实施这些方案了。

图:迪拜阿米拉哈私人岛

  今年3月,

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2016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出了82毫米,达1980年以来最高位。1980年至2016年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2毫米/年。等到格陵兰岛、南极等区域的冰川全部融化后,全球海平面将上升7至10米,中国的长江口可能要淹没南京。

  2017年的高温来得特别早,北京5月就发布了首个高温预警,山东、江苏、湖南随后接连亮起了黄色,而上海已连续十几天处于高温橙色甚至红色预警状态中,重庆也一度窜升至摄氏40度以上。世界范围内,摄氏35度以上的暴热天气似乎已成了常态。

  高温纪录的逐年刷新使得风暴、旱情、涝灾不断加重,全球气候变暖已不单纯是一个环境问题,而是逐步渗透至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真的要认真考虑一下,未来生活在水世界中将如何应对。

  洪泛区的漂浮屋

  英国东海岸线在过去的一万年间消退了20公里,当前消退的速度为平均每年两米,英国人已经在认真考虑水上生活的问题。

  为适应全球洪灾增多的现状,英国建筑师卡尔·特尼尔(Carl Turner)致力于推广一种水上漂浮屋,这些房屋可建造于洪水泛滥的区域以及水道上,有效利用城市水上空间。漂浮屋结构轻巧,就像一座船屋自由漂浮在水面上。它有一个漂浮地基作为底座,内部主体采用绝缘木材,整体约14米长、4.5米宽,面积约125平方米,两卧一卫,一间书房,一个敞开式客厅和厨房。屋顶有一个瞭望台,一个屋顶小花园和一个收集雨水的水缸。建造这样一套漂浮屋耗时仅需两周。

  更可贵的是,这个设计有开源许可证,漂浮屋的设计图可在开源网站下载并用于3D打印,有需要的人可到“Paperhouses”网站注册获得。设计团队希望,无论是普通人还是专业工程师,全世界的人都可使用这些设计部件建造自己的房子。

  威尼斯的防水台

  “水城”威尼斯的危机已经迫在眉睫,近几年来,几乎每次遇到涨潮和受强热风影响,居民们就只能在水中行走。而且据专家预测,最迟到2100年,威尼斯将彻底不能居住。为此,政府至少花费了70亿美元建造防洪大闸门,欲把洪水堵在外面。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也许意大利设计工作室“Act_Romegialli”发起的房屋改造计划,暂时能对普通民众有点帮助。他们把一间工作室改造成住所后,在屋子入口处搭建了一个水泥防水台,用来抵御涌入的水,同时保留现代主义风格的室内环境。

  丹麦的防洪滑板公园

  在丹麦罗斯基勒的拉巴尔德公园里有一个滑板场,与其他常规滑板场不同的是,它还拥有排水功能。过去几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这个地区降雨量增加,地下室和街道常常被淹没,因此这个城市急需一个分离相邻地区雨水和污水的系统。

  基于这一现状,丹麦建筑事务所“Nordarch”提出一个方案,将滑板场所在区域变成一个特殊的休闲场所,既有休闲娱乐功能,洪水来临时又能紧急启动蓄水功能。这个滑板公园可以直接对接城市排水系统,能将600万加仑的雨水导入具有光滑混凝土表层的碗状区域,容量相当于10个奥林匹克标准规格游泳池。一旦蓄满水,还能当游泳池使用。另外,公园还设有慢跑道、健身设备、烧烤区以及休闲区,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相信这样的滑板公园对常受洪涝威胁的城区排水系统有不小的参考价值。

  黎巴嫩的海水发电器

  IRIS是一个矗立于黎巴嫩海边的大型装置,由建筑事务所“Najjar&Najjar Architects”设计,它既可以作为收容所,也可以作为能量收集站。IRIS运用海水运动进行发电,并通过电缆将电力传输到该地区的民宅。

  建筑师希望通过这一设计方式,缩小传统渔民、贫困沿海居民与富豪之间的差距。IRIS抵制贝鲁特政府关于开放海岸线的征用政策,倡议将海洋送还给渔民和当地居民,把城市与公海进行有机连接,帮助人们获取能源。未来即便大陆被海水覆盖,人类仍能通过海洋获得能源,从而生存下去。

  马尔代夫的漂浮岛

  据说,组成马尔代夫的1200个岛屿中,没有一座海拔超过6英尺(约合1.8米),所以如果海平面持续上升,总有一天整个国家将被完全淹没。目前,马尔代夫政府正在与荷兰浮动建筑专业工作室“Waterstudio.NL”积极合作,为这些岛屿建造相应的浮动设施,从而使全国免遭灭顶之灾。

图:马尔代夫阿米拉哈岛效果图

  该工作室在马尔代夫设计了海星形状的岛屿“绿海星”,是一个漂浮的酒店和会议中心。岛上能接待800位住客和2000名与会者。

  长期以来,荷兰人在水利和人工岛技术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另一个建设人工岛的专业公司“Docklands”同样来自荷兰。这家公司面向全球顶级富豪,开发了可自给自足的生态友好型私人岛屿项目——阿米拉哈(Amillarah)。

图:迪拜阿米拉哈岛效果图

  阿米拉哈岛也是浮动岛屿,建筑风格、房间大小、岛屿所处位置等,都可以私人定制,迈阿密、马尔代夫、迪拜、纽约……想飘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随客户挑选。人工岛使用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可以自给自足,对周围环境几乎不造成影响。整个岛屿的结构非常稳定,其水下建筑部分使用年限超过100年,并且和周围水域一起,形成一个新的海洋生物栖息地。

图:荷兰“Waterstudio.NL”工作室在马尔代夫建造的绿海星小岛

  目前,“Docklands”公司在马尔代夫环礁湖,与政府合作开发了10座阿米拉哈私人岛屿;在迪拜签署了33个阿米拉哈岛协议;在美国迈阿密,则有30个阿米拉哈岛和一个VIP设施服务岛组成的人工岛项目。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