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机构无门槛收费定价已放开
 
来源:齐鲁晚报        发稿时间:2017-09-20 06:32:27        发稿编辑:影子
  从去年1916个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办理,到今年的“散乱污”治理,违规项目数量大,环评市场较活跃,出现了环评机构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如今,淄博范围内的环评机构收费已放开,主要是市场定价。

  机构有环评资质,

就无需登记备案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山东对环评机构不设门槛,只要是有环评资质的机构,都可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业务,不需要在环保部门进行登记备案,根据前一段时间的动态普查,全省范围内开展业务的环评机构大约有69家。不过,一些环评机构工作人员认为,市场活跃的环评机构数量可能会更大一些。

  根据全省的情况,截止到6月底,传输通道7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3.8万余家,清理取缔1.2万余家,仅占任务总数的31.6%,“散乱污”企业治理压力比较大的就是淄博市。按照“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时间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对“散乱污”企业的关停取缔,不达标的企业将全部取缔。

  国家定价文件废止

  目前均是市场调节

  针对环评涨价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淄博市物价局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90年代,由于我国的环评机构竞争不充分,国家曾制定过相应的收费标准。随着环评机构的增多,那份文件早在几年前就被废止了。“如今,淄博范围内的环评机构收费已放开,主要是市场定价。环评机构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确定收费标准,标准确定后不需要到物价局办理任何手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收费标准由市场定价并无上限。

  淄博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物价部门只能对各单位(或企业)价格执行期间的行为进行规范,在制定标准方面无权干涉。

  选择有资质机构检测

  否则环保局不予受理

  据淄博市环保局许可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只有经该局审批备案的环评机构,所做的环评报告及相关检测才会予以受理,未在淄博市环保局官网进行登记备案的环评机构,其所做的相关报告及检测环保局不予受理。

  “我们对环评机构采取的是动态管理模式,通过我们审核的报告本子有时会出现质量非常差的情况。”据淄博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每月都会对登记备案的环评机构进行审核。审核期间,一旦发现有机构的环评报告不合格,就会被踢出当地的环评市场。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