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科技创新 遏制全球变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稿时间:2017-09-19 12:10:32        发稿编辑:影子
  飓风“哈维”不仅打击了正在经济复苏道路上的美国,各地接连的类似极端天气也给全球警示,遏制气候变暖时不我待。在政策层面之外,更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抱可持续发展模式,加速全球减排进程和力度。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

极端天气、自然灾害、人造环境灾害等五大环境风险首次在调查中被同时列为发生概率高、影响力大的风险。可见如果不重视造成各种极端天气的气候变暖,经济体则会面临“覆巢之下难有完卵”的风险。

  金融危机爆发十年来,全球经济从重创和萧条中蹒跚复苏,各种货币宽松、建设投资方案纷至沓来,以期迅速挽救经济。与此同时,在绿色发展领域的进步却迟了几拍,从几次气候变化会议的成果来看,分歧多于共识。根据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同期全球经历了史上最热的十年。直至2015年全球主要领导人才初步形成巴黎协定框架,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但今年年中,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成果却因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而有倒退风险。

  随着极端天气越发频繁的到来,人们应该意识到,政治和政策层面的焦灼不应该成为减缓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理由。各产业及有责任的企业需要加大科技创新等手段,加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遏制全球变暖趋势。

  可喜的变化渐渐显现,在电动车领域,统计显示,自2008年以来,电动汽车电池成本降低了80%;一些传统车企也开始跟进。沃尔沃汽车集团表示,从2019年开始,其新车型要么是全电动汽车,要么是混合动力汽车。沃尔沃CEO哈坎·萨穆埃尔松说:“汽车只用内燃机驱动,今天的声明标志着这个时代结束了。”丰田汽车也已宣布,将在2050年停售纯汽油车,未来丰田会逐渐推广混动车、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

  能源使用方面,过去三年,北欧海上风力能源成本减少了一半以上;太阳能成本直逼天然气和煤炭,成为一种非常廉价的动力来源。人们已经看到,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促进新能源发展,并非仅仅是压力,全球多数学者都认为,它也是各国转变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制约、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如今,二代生物燃料、光伏、风能、电动汽车、节能产品……各类技术不断突破,每一个领域的突破都带动一大批相关行业快速进步,助推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各国对形势的研判决定了他们在后危机时代将采取何种发展政策和战略,以及是否能占领新的制高点。

  国际能源署去年宣告,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使用量首次超过煤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增电能来源。

  总之,通过技术创新和市场因素驱动,相信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产业能够使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内生转变,将减排落实到日常生产生活之中。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