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老少“迷上”两张规划图
 
来源:湖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7-09-13 10:59:32        发稿编辑:影子
  “我们村也有亲子游了!”“你家打算在农场种点什么? ”这几天傍晚,德清县钟管镇沈家墩村新建的红色健身步道上,总能看见村民们悠然散步的身影。宽敞的水泥村道蜿蜒,两边高大的水杉静静守卫,还有荷叶田田……趁着晚风,饭后到这里走走、聊聊村里的两张规划图,成了全村千余村民近来最享受的休闲方式。

图:今年“剿劣”开展以来,南浔区千金镇南窑桥村通过拆场截污、清淤通水、木桩护岸、绿化改造,将原本的臭水沟彻底改头换面,现已成为老百姓漫步休闲的景观公园

  3公里多的健身步道直通钟管村,

8月刚建好,是沈家墩村今年美丽精品示范村建设规划图上的一项工程。“步道起于新村健身广场,沿着村道一直连通到钟管村,将沈家墩、钟管村与集镇串联了起来,既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之处,也让出行更安全。 ”沈家墩村党支部书记房春华介绍,沈家墩村正致力建造德清东部水乡的“乐土之源、田园社区”,今年按照美丽精品示范村与整村打造景区两张规划图为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美丽精品示范村建设已完成大半,一个整洁美丽、井然有序的新农村焕然一新。九百亩新村村口,休闲广场修葺一新,医养结合的卫生服务站窗明几净。变化最大的当属新村社区。为让361户村民集聚的新村实现全域美,这几年沈家墩村一直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来抓。房前屋后不见柴禾乱堆乱放,没有蔬菜夹杂在绿化中;家家户户弄堂硬化,在指定位置统一安装洗衣板并实现截污纳管;小区内管线实现地埋,天然气管道已铺设完毕即将通气……“打造田园式的社区,不仅要保留野趣,还要像城里的小区一样有序。”房春华告诉记者,为此在村委后面划出了70亩土地,以自留地的形式平均分配到每家农户,村民可自由种植瓜果蔬菜,建起了“家庭农场”。

  走进开放式的田园风格庭院,吴春毛跟老伴正坐在自家小庭院的石凳上打理花草。自2014年搬进新家,老夫妻两人的生活可丰富了。“以前的邻居都住在一起,还有那么多活动场地,小病小痛都能在社区里看,比城里的生活方便多了。 ”吴春毛笑着说,他还是村里的保洁员,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强了,工作不累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这样的生活满足了。最近吴春毛夫妻特别高兴,他指着隔壁正装修的小别墅说,这是大儿子家,之前他们住在镇上,现在眼看着规划图上的好风光都“搬”到了村里,大儿子一家今年打算住回来,到时一大家子就团圆了。

  美丽乡村一步步升级,房春华又忙起了整村打造景区的规划图。村委西面是升级版亲子游基地,“股票田”纪念馆已在建造当中,钱币馆、沈聪纪念馆建造也排上了日程……“我们要打造一个休闲旅游乡村,明年申请整村AAA级景区。”房春华笑着说,如今各项规划已逐步落地,田园综合体水稻餐厅明年国庆节开张,可餐厅预约如今已排起了队。作为“股票田”的发源地,沈家墩村村美、景美、人美的乡村休闲图,已绘上了绚丽的色彩。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