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垃圾分类之难
 
来源:华龙网        发稿时间:2011-06-20 09:06:19        发稿编辑:幻境
  市区街道某处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是装可回收物的,一个是装不可回收物的。如果你手中有一个塑料瓶要丢,你是否会想一想该把它丢进哪个桶里呢?

  相信许多市民都不会去想这种问题,

而是随便往其中一个垃圾桶里一丢了事。

  这不是武断的结论。早从2002年开始,重庆就已经在主城的渝中区、沙坪坝等区试点垃圾分类回收。但是时至今日,那些摆放在街头的分类垃圾桶,几乎是形同虚设。掀开任何一个垃圾桶的盖子,你会发现,里面什么东西都有。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垃圾分类是一件芝麻大的小事,根本不值一提。而事实上,垃圾分类直接影响着对垃圾的处理,与每一个人的健康都有着莫大的关系。

  眼前就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重庆唯一的餐厨垃圾处理厂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迟迟未能如预期那样,利用潲水来发电,生产有机肥料,从而实现对潲水的无害化处理。结果,大量潲水经过油水和干渣的分离程序后,干渣被送往垃圾填埋场填埋了起来。原因在于,重庆的餐厨垃圾未分类,潲水里面夹杂着断钢块、铁块等乱七八糟的东西,致使该厂引进的外国公司的先进设备无法正常运转。

  这种事造成的明显后果,就是本该“变废为宝”的餐厨垃圾,填埋在地下后,将不可避免地污染生态环境,成为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一个隐形杀手。

  一种看似无关痛痒的行为,竟然会带来如此大的危害,不能不让我们反思:在这个城市,这个国家,为什么实现垃圾分类就这么难呢?

  有人说,这得归罪于国民素质差。此话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国民的素质,是需要教育、引导和约束,才能好起来。

  无论是在美国、德国还是日本,都有专门的法律来规范垃圾的分类回收。同时,政府也从未放松过对国民的教育引导。在德国,孩子们从上幼儿园起,老师就要向他们灌输垃圾分类的知识;在美国,小学专门开设了垃圾分类课程,老师会让小朋友从家里带来一包垃圾,并在课堂上教他们如何分清各种不同类别的垃圾。

  发达国家的这些经验,已经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剩下的问题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请马上行动起来吧!

  文/黄光红(本文来源:华龙网-时代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