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杭州:垃圾分类实名制 投放准确率达80%
 
来源:杭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1-01-28 10:50:00        发稿编辑:影子
  去年3月25日,杭州正式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转眼,

一年时间快过去了,杭州垃圾分类进展如何?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又有哪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

  昨天,众多来自基层的社区代表,和专业人士坐在一起,就一年来的推广情况,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畅所欲言。

  实名制扔垃圾效果明显

  投放准确率达80%

  说起垃圾分类,不得不提上城区湖滨街道。

  去年4月,杭州刚刚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不久,他们就首创了“垃圾实名制”举措。试点家庭,每周可免费领取5只可降解的厨房垃圾袋,上面印有住户地址。居民每天将厨房垃圾分类后,再装入贴上住址标签的垃圾袋中,按照设定的时间投放。

  作为配套举措,社区专门安排了一名卫生协管员和一名党员志愿者,每天对投放垃圾进行检查,现场评判打分,并实行积分有奖。分类投放正确率90%以上的,用绿色标志,积3分;正确率60%-90%的,用黄色标志,积2分;正确率60%以下的,用红色标志,积1分。

  分值每周统计,10分以上的住户,除满额免费配发垃圾袋外,每超出1分多送1只垃圾袋;7分以上的,满额免费配发垃圾袋;6分以下的,将免费配发的垃圾袋减半发放。此外,当月积分满80分的,给予垃圾桶、扫把等物品奖励。

  垃圾实名制一经推出,立即在杭州引起学习热潮,大关街道翠玉社区紧随其后推出了垃圾实名制。不仅如此,垃圾实名制在全国也引起广泛影响,央视新闻频道曾两度报道过垃圾分类实名制。

  从实际推广效果看,实行了实名制后,垃圾分类的投放率和准确率都高了很多,居民也更有参与的热情。湖滨街道分管副主任姚杰列举了一组数据:推行了实名制的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和分类准确率都能达到80%以上,而最近一期的抽检结果显示,杭州垃圾分类的平均投放准确率和分类准确率,分别是53.6%和60%。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远的工作,贵在坚持。要想老百姓一天做到位不大可能,必须稳步推进,而垃圾实名制,刚好解决了杭州市民的面子问题,通过公开、透明的参与方式,让自己的行为变得更自觉。长此以往,垃圾分类后再扔,便会成为一种习惯。”

  老年人普遍比年轻人做得好

  说说年轻人,还嫌我们烦

  边丽君是兰苑社区的书记,一年来,始终在致力于推进垃圾分类。

  这一年来,有个印象,让她记忆深刻。“老年人更配合,垃圾分类也更自觉。”

  景荣社区主任非常赞同她的观点,他举了个例子,辖区都市枫林小区,属于纯物业的小区,年轻人多,租房的人多。“小区搞垃圾分类的宣传,大多是老年人参加,志愿者也是老年人居多,从抽检的情况看,垃圾分得比较好的,也都是老年人。”

  这个话题,引起在座的社区代表普遍认同。“我们小区也是,退休老干部多,都很自觉,好像垃圾分不好,很难为情;年轻人就差一些,意识不够,有时说多了,还嫌我们烦。”

  杭州超50%小区已实现垃圾分类

  持之以恒地分类下去吧

  市城管办负责人说,截止目前,杭州共有760个小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并且通过了专业部门的验收。这个数字,占杭州小区总数的50%以上,去年年初定下的40%任务已超额完成。

  让参与者们最感动的是,垃圾分类推广以来,市民的认同感和参与感逐步增强。一年来,有关垃圾分类的投诉几乎为零,熟悉城管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个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

  尽管如此,还有一些亟待完善。比如,有社区代表提出,垃圾袋的设计和发放能否更合理一些,宣传和推广的方式,能否更灵活一些?

  “垃圾分类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环境的改变,最终提升的是我们自己的生活质量。所以,我们要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持之以恒。”青园小区主任的发言,博得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