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北京5年垃圾分类达标率超80%
 
来源:法制晚报        发稿时间:2011-01-21 09:52:50        发稿编辑:影子
  本报讯 2015年本市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将超过80%,单位垃圾计量收费方案已经确定,居民生活垃圾计量收费正在研究制定。

  今天上午,

北京市两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市市政市容委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将从源头建立垃圾排放登记制度。

  据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介绍,目前本市对垃圾的管理已步入对垃圾产生全过程监管。其中,尤其强调垃圾源头减量、垃圾分类和垃圾资源减量的工作。

  “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将建立垃圾排放登记制度。”陈玲解释,“具体而言,就是每个单位、每个餐馆,垃圾的产生量都要进行登记。”通过登记,垃圾产生量多的单位将为此“埋单”。陈玲表示,经过这样的制度设计,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

  垃圾全过程监管离不开垃圾分类的细化。陈玲表示,在未来5年,平均每年居住区会增加300个垃圾回收点,以方便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

  陈玲介绍,2015年,本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率将达55%,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

  针对是否将向居民收取垃圾分类费用的问题,陈玲表示,居民这块现在看还不是突出的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将垃圾分类的系统先做好。

  此外,针对目前过度包装的问题,陈玲表示,本市将研究出台相应政策,防止生产企业设计产品过度包装,引导厂家对包装回收利用。

  市市政市容委同时表示,5年内,近10年设计建设的居民建筑将完成供热计量改造,实行供热计量收费。此外,本市还将完成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老旧供热管网改造,进一步降低供热系统能耗。文/人大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