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北京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指标无悬念
 
来源:新华网        发稿时间:2010-12-16 10:05:28        发稿编辑:影子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张淼淼)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市全面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指标已无悬念。

  他说,

5年间,北京市空气质量、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减排指标均已完成“十一五”预定目标,尽管个别数值还在等待国家最后核查。

  14日的京城阳光明媚、天空湛蓝,空气优良。这是北京市5年来迎接的第1320个“蓝天”,比“十一五”设定的蓝天目标超出8天。

  “过去,我住的这片属于重污染地段,电视上再怎么说今天空气好,我们这儿也不怎么能看到蓝天。不过从2008年开始,我家附近的首钢大烟囱就没再冒过烟,夜里经常能看见好多星星和很亮的月亮。”家住首钢小区的北京市民李晋平经历了首钢一系列的压缩、停产动作,对空气质量几年间的变化感受真切。

  环保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达标天数由2005年的234天增至2009年的285天,提高了14%。2010年截至12月14日,二级和好于二级的达标天数达274天,占已监测天数的78.96%,超额完成全年73%的蓝天目标。

  “‘十一五’污染减排3项指标中,二氧化硫的减排任务最早完成,2009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11.88万吨,比2005年下降了37.82%,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0.4%的减排指标,削减幅度居全国首位。”杜少中告诉记者,另外一项逐年考核的化学需氧量,也在2009年首次完成“十一五”预定减排指标。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北京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2009年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比2005年降低了32%、20%和15%,其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污染减排指标的顺利完成,得益于北京市多年来坚持不懈实施污染减排措施。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共实施了五个阶段、百余项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着重从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以及有机气体污染入手,全面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5年来,北京累计环境投入约1400亿元,充分运用经济政策引导、推动污染防治和环境质量改善。”据杜少中介绍,北京市用5年时间陆续实施的清洁能源推广、平房“煤改电”、燃煤锅炉脱硫除尘等系列燃煤污染防治措施,共削减燃煤28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粉尘排放2.2万吨、0.75万吨。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从2005年的258万辆激增至470多万辆,环境压力巨大。“十一五”期间,北京市通过不断提高排放标准、高效率的油气回收治理以及政府大力补贴的淘汰黄标车措施,使得大气环境中与机动车排放污染关系密切的污染物浓度升高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北京15万余辆黄标车在2009年、2010年两年内全部淘汰,仅此一项每天约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物313.5吨。

  另外,“十一五”期间也是北京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历史阶段。冶金、电力、化工、建材四大传统重污染行业的结构调整基本到位,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从2005年的69.6%提高到目前的75.5%以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5年中,累计有300家“三高”企业停产并退出京城,仅北京焦化厂停产每年就减少烧煤约300万吨;首钢在2008年压缩400万吨钢铁产能基础上,今年底在京的冶炼及热轧工艺也将全面停产。

  随着整体环境质量的改善,北京市民的环保意识也有了显著提高。据零点公司调查,从2006年到2010年,北京市民对环保措施的理解支持率从68.1%上升到95.4%,对环境保护责任的认同率也从44%上升至79%,有八成多市民关注环境保护问题。

  杜少中说,“十二五”期间,环保部门将根据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新要求,在污染防治与公众参与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据悉,“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考核城市氮氧化物排放量,从北京地区情况看,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占到50%左右,因此机动车排放治理将会成为北京下一个五年大气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