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台湾环保和资源利用先进理念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0-12-15 11:42:22        发稿编辑:影子
  本报讯 正当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近日,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守培一行组成的考察团前往台湾,对当地的环境保护、废弃物资治理、先进环保技术的运用,以及资源利用等进行了参观考察,并表示,台湾环保和资源利用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值得我市学习借鉴。

  变废为宝

  高新技术让资源充分利用

  刘守培一行首先来到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

向该基金会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对我市的无私援助表示了衷心感谢。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捐建了我市名山县一中和名山县前进乡小学两所学校,捐建资金达4000多万元。如今,名山县一中已于今年8月竣工,目前正在进行附属设施的建设,而名山县前进乡小学已于今年5月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除了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外,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还在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工作,“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在德阳什邡投资9990万美元建设大爱感恩环保科技园,开始试水“城市矿产”。

  在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内湖环保站,刘守培一行了解了矿泉水瓶、废旧金属、废旧电池等废旧物资的回收、再生利用以及义工的参与情况。

  据介绍,经特殊处理,矿泉水瓶等废旧物资还可回收再利用,制成围巾、毛毯、T恤衫等救灾物资,为遭受灾害的各地灾民送去了温暖。

  来到台南永康垃圾资源回收(焚化)厂,刘守培一行听取了该厂的介绍,并了解了该厂焚化处理的相关经验。

  垃圾和废弃物是台南永康垃圾资源回收(焚化)厂的主要原料。台南永康垃圾资源回收(焚化)厂将垃圾中的可燃物资焚化后,使其体积减为原有十分之一左右,再将底渣送至掩埋场掩埋,并使垃圾达到减量化、安定化、卫生化、资源化等目的。同时,透过废热回收锅炉将燃烧产生的热能,让涡轮发电机发电,除了可以提供本厂自用电力外,尚有70%的剩余电力出售,实现了资源再利用。

  通过各种高新技术手段,原来的垃圾和废弃物变成了“矿产”,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不仅实现了产业效益,还给了人们一个清爽的环境。

  全民参与

  自觉参加环境保护

  在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内湖环保站,一个现象让刘守培一行印象深刻。

  大量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义工,每天自愿主动加入到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的工作中。仅在台北就有4500个慈济环保站,每天参与工作的义工多达65000人。

  不仅如此,在考察台北市区的摊区垃圾回收点时,刘守培一行同样见到了很多义工的身影。

  台北市区,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地区,都设有很多摊区垃圾回收点,这些回收点上,分别摆放了两个直径较大的垃圾桶,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大类,用于垃圾的回收,回收点旁边常常能见到很多义工的身影。

  与此同时,摊位商家也有着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将垃圾分类后再放入垃圾桶,并自觉维护着周边的清洁。

  在台湾,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已成为共识。

  灾后重建

  利用资源找准路子谋求新发展

  南投县埔里镇的桃米生态村是地震后恢复重建的小区。

  利用地震后恢复重建这一契机,桃米生态村将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相结合,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给我市参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21”地震后,桃米生态村居民找到了重建与转型的新方向,经过各方努力,桃米在生态教育及生态旅游的推广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桃米生态村依山傍水,溪流终年清澈,农田、村落、森林及多样化的湿地交错,景观优美,目前已完成看蜻蜓、赏青蛙生态学习及体验行程、森林浴步道、水上瀑布、生态池观摩、生态苗圃等生态旅游设施建设。

  在发展生态经济的过程中,桃米生态村自始至终都将环保理念贯穿其中。

  桃米生态村位于山区,不方便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当地每户人家通过修建沼气池、种植植物等形式,将生活污水等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终实现环境保护。这一经验对于同样位于山区的我市,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如今,桃米生态村已成为当地一个知名的旅游点,旅游也成为当地大部分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短短的几天里,从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内湖环保站到台南永康垃圾资源回收(焚化)厂、台北市区的摊区垃圾回收处,再到桃米生态村,一路走来,当地环境保护和资源再生利用给我市学习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展环保事业在当地已形成了共识,环境保护意识已深入人心,资源的综合利用情况较好,而先进技术也为当地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等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刘守培表示,当前,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正在大力推进,台湾民众环境保护意识的自觉性,以及台湾走出的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之路,这些先进的理念和经验都值得我市学习借鉴。

  在台湾参观考察期间,每到一地,刘守培一行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在参观考察的同时,刘守培还向当地送上了雅安名片的代表——大熊猫邮票等纪念品。

  市政府秘书长李景峰,市环保局和天全县、芦山县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参观考察。记者 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