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民间组织呼吁修正“限塑令”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稿时间:2010-12-15 11:06:31        发稿编辑:影子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媛媛 北京报道 “限塑令”正式实施已经两年半,执行力度出现逐渐减弱的迹象。近日,民间限塑政策研究小组、环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自然之友等环保民间组织(以下简称环保NGO)表示,期待我国负责“限塑令”施行的政府部门根据情况变化适时调整政策措施,制定出针对特定时段的限塑行动计划和目标。

  自2008年6月1日实施“限塑令”以来,

规模经营的商品零售部门都按照国家规定对塑料袋进行了收费,消费者也普遍认可并配合这些零售场所的举措。相比“限塑令”施行初期,连锁超市、卖场等大型零售受场所对“限塑令”的遵守度有所下降,集贸市场、商场等场所的遵守度更是一直处于很低的水平,一些消费者也逐渐习惯于塑料袋收费,导致购买量上升,“限塑令”的减塑效果正面临消退的危险。

  环保NGO认为,政策效果出现一些波动是很正常的,只要紧密跟踪其发展动态,适时调整行动计划,是可以扭转不利局面的。

  因此,环保NGO建议,政府以规模经营的连锁超市或卖场为重点,不断巩固和强化此类场所的限塑成果,同时加强政策的解释和宣传工作,帮助公众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环境意识,用辐射效应改善其他场所的限塑状况。

  而对于外租店铺集中的商场和集贸市场,环保NGO建议,要充分考虑其执行“限塑令”的实际条件,采取更为灵活的措施,特别是一些鼓励性措施,促进民间和零售业者主动寻求强制性规定以外的减塑方法,进而成为下一阶段政策调整的参考依据。

  针对收费塑料袋购买量上升的问题,环保NGO建议,有关部门积极考虑改变塑料袋的收费性质,将“有偿使用”变更为向终端消费者征收较高的“环境税”,将所得收入用于我国的环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