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年底临近 废纸板回收价涨
 
来源:法制晚报        发稿时间:2010-12-13 10:54:22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通州居民马女士意外发现,以往不受待见的废纸板竟然卖到了接近废报纸的高价,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两倍多。

  故事

  居民:几个废纸箱 抵半个月废报纸

  家住通州的张先生最近发现,

家里阳台堆满了牛奶盒、礼品盒等废纸板。

  张先生就“责怪”母亲说,“这废纸板才一两毛钱一斤,您攒它干嘛呀?赶紧给扔了吧,多占地方啊。”

  她的母亲则告诉他,现在废纸板每斤已经卖到四五毛了,快赶上废报纸的价格了,“废纸板分量重,这一堆能卖10多块钱!攒几个纸箱,就赶上攒半个月的报纸了。”

  张先生则劝他的母亲,赶紧趁着高价给卖了。他母亲则说,收废品的说年底对包装箱需求大,价格还能往上涨,她想再攒一段时间。

  探访

  回收商:废纸板价格 两年涨了一倍多

  昨天,记者在通州杨庄村看到,回收废旧纸制品的一家回收站内,废旧包装纸箱堆积如山,比院子的围墙还高,而回收其他废品的摊位里则空空荡荡。

  奥运后废纸箱等废品价格暴跌,当时这些回收废纸板的摊主面对记者采访时曾不住倒苦水。

  而今天这名摊主满脸带着笑,向记者介绍说,“经济回暖了,需求大了,这废品价格上去了,现在是两年前的两倍多。”

  摊主介绍说,今年以来报纸的价格没啥变化,而废纸板价格却一路飙升(如右表)。摊主说现在每天能够收进四五吨废纸,相当于平时的2倍左右。对于多赚了多少钱,摊主虽然笑得合不拢嘴,却不愿透露。

  给回收站“供货”的小贩老王告诉记者,以往他还能在小区垃圾箱里捡到居民丢弃的废纸板,现在很少能捡到了,只能去居民家里收。

  记者随后又从朝阳区、海淀区、大兴区等地大型废品回收商处了解到,废纸板的价格最近确实涨得很快,瓶子等其他废品价格变化不大,这情况和通州类似。

  专家说法

  年终经济 助推废纸板价格上涨

  以往不受居民待见的废纸板,价格为什么飙升那么快?

  今天上午,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业务部副经理穆晓峰告诉记者,全球经济回暖是大背景,年底需求旺盛是主要原因。

  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在回暖,而圣诞节、新年、春节等重大节日又接踵而至,国内外的商家都加足马力生产备货,导致商品包装的需求增大。近期,风头正劲的快递业,还将包装纸箱价格提高了约一成。

  此外,随着金融危机后经济的回暖,目前国际市场的纸浆价格达到了2008年以后的最高峰。不过,穆晓峰认为,预计在年节后,包装纸市场价格会有所回落。

  包装行业门户网站慧聪网包装印刷频道的负责人刘先生则分析说,近来国外各造纸厂商减少了对包装纸的生产。

  这导致国内造纸厂在包装纸方面的出口量增大,急需大量的包装纸原材料,导致废纸板的回收价格水涨船高。

  文/记者 张子渊

  废纸板价格走势

  2008年 回收价格约为每公斤4毛

  2009年 回收价格约为每公斤6毛

  2010年 夏天时为每公斤7毛,现在涨到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