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济南争取国家支持 扶持特许经营
 
来源:济南日报        发稿时间:2010-12-13 10:53:07        发稿编辑:影子
  本报12月12日讯(记者 季耀昆 通讯员 刘岩)记者今天从市政协了解到,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我市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建议案”,就开展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提出具体建议。

  建议案指出,

据市有关部门调查,我市共有各类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产生单位3万余家(不含居民家庭),日产餐厨废弃物量现约为390吨,便于收集的产量约为260吨。目前,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处在一种无序状态。

  建议案提出,首先要获得国家政策与资金的支持,应尽快决策,努力争取将我市列为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国家首批试点城市。我市应成立强有力的领导小组,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和利用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各个环节无一纰漏,彻底斩断当前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回收中的地下利益链。

  建议案同时建议,我市应开辟“直通车”,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尽快全面展开实质性工作;考察并明确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处理与利用的特许专营企业、特许配属保障机制,对特许经营企业给予扶持;明确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以及监督管理各环节的法律责任等;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应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实行收集、运输、处置的一体化、专业化;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问题企业和单位,形成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季耀昆 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