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绿色北京”的车轮卡在何处
 
来源:新华网        发稿时间:2010-11-25 10:25:15        发稿编辑:幻境

 

  在北京南三环赵公口桥附近的一条马路上,自行车车道被机动车挤占。 记者 李文 摄

  北京方舟自行车服务公司日前宣布倒闭。作为从2008年开始从事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的企业,

方舟公司曾经在北京市有150多个站点、车辆最多时达到1万多辆,在苦撑两年多后,最终由于资金短缺“倒下”。

  除了方舟公司外,北京的公共自行车租赁行业整体情况都不容乐观,另一家比法国巴黎还早、从2005年就开始从事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的公司贝科蓝图也是在苦苦支撑,随时都在破产的边缘。

  “绿色北京”是奥运会留给北京的宝贵财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和接受了绿色出行的理念。自行车作为一种完全绿色的出行方式,受到了市民和政府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却举步维艰,到底是什么卡住了“绿色北京”的车轮。

  资金缺口朝不保夕

  方舟公司负责人介绍,倒闭的原因就是资金短缺。作为一项公益性事业,公共自行车租赁很难依靠租金来维持运转。

  对于这一点,从2005年开始从事公共自行车租赁、目前仍在苦撑的北京贝科蓝图公司董事长王勇也深有体会。5年的时间里,王勇已经为贝科蓝图赔进4200多万元,如果没有他经营的餐饮业的收入顶着,贝科蓝图可能早就关门了。即使这样,为了维 持 , 他 已 卖 掉 了 自 己 总 共 价 值1000多万元的两套住房。

  王勇说,开始公司有300多名职工,每个职工最低一年的费用是2万元,300多个职工一年最少就是600多万元。为了实现业务的智能化管理,他花200多万元请专业的软件公司开发了一套后台软件系统。与银联合作开发一套智能刷卡系统花了150万元,每年还有30万元的服务费,一个PO S机每个月108元。此外还有广告、宣传、办公等费用。

  租赁自行车办卡平均每天才2角钱,靠这点收入根本不足以抵偿支出。王勇说,贝科蓝图的注册资本是30万元,如果按照这个算早就该关门停业了。

  刚开始的时候贝科蓝图平均每个月要投进去100万元,后来通过减少站点和人员降到50万,再到10万,一直到现在只剩20多个站点,不到30名员工。王勇说,2007年的时候还敢进行大的投入,和媒体合作进行宣传推广,一花就是上百万元,现在真是撑不住了。“当时真没想到会这么花我的钱。说实话当时如果想到了,我可能也不会做。”

  政策缺位举步维艰

  与资金短缺相比,让这些企业经营者更苦恼的是公共自行车租赁缺乏政策上的支持。

  “当初知道会遇到困难,但没想到会这么难。”王勇说,要建一个站点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要通过市政、建设、规划、工商、电力等十多个部门。而且这些站点都在不同的城区,还要和不同城区的这些部门去分别联系。“当时我就跟祥林嫂一样,每天见到不同部门的人就要把一样的话说一遍,有的时候一天要说十几遍,最开始的这100多个站点就是这样一个一个跑出来的。”

  王勇说,最困难的是没有一个主管部门明确管这件事,都表示是一件好事,应该支持,但怎么支持就不知道了。让一个私营企业去面对这么多的政府部门协调,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另外,在公共自行车的经营模式上,王勇说,开始考虑的是通过自行车租赁点进行一些商业开发以补偿收入的不足,例如广告、商业零售等,但一直苦于没明确的政策规定。

  目前国内公共自行车租赁推广比较好的是杭州,以及上海的闵行区。这两个地方都实行的是政府出资、企业运作的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对此,王勇说,如果能够依托北京城区内的租车站点进行广告等商业开发,那么这个收益将是很可观,不用政府出一分钱,就能做到自行车租赁的良性循环,甚至做到让消费者方便、免费骑行。

  环境缺失难以普及

  目前,城市中自行车骑行环境的缺失也成为阻碍自行车出行的重要原因。

  在经历交通拥堵和污染的国外城市纷纷提倡鼓励使用自行车时,我国一些大城市中,对于保证骑车人权利的相关立法不健全,对占用自行车道的行为处罚力度不够重,自行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恶化。

  记者在北京、天津等城市调查发现,自行车在路权上的弱势都普遍存在。例如北京,除了一些干路有自行车道外,很多次干路和支路都没有自行车专用道,而且不少自行车道被机动车占用,行人、自行车、机动车混行现象非常严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上海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说,在上海市区内,自行车的出行同样较为困难,因为上海市区内根本没有慢车道,自行车、电动车、机动车混行,非常危险。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说,当前各地对发展自行车存在偏见,认为城市自行车多是“丢人的事”,城市交通体系都是围绕小汽车进行的,将自行车逼到越来越窄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上,甚至有的地方提出要在城市中“消灭”自行车。

  除了路权问题外,停车、接驳这些设施也比较滞后。记者调查发现,在许多城市的公交车站、地铁车站等场所,绝大部分没有统一规划的自行车停车场,自行车随意停放现象普遍存在。而一些商场、繁华街道供自行车停靠的设施同样不是没有,就是设在不起眼的地方,而且管理极不规范,丢车成为城市里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目前,我国自行车使用率已经下降至较低水平。根据交通部门统计数字,1986年,中国的自行车出行占交通出行总量的67%,而目前自行车在交通出行的比例只有18%左右,并且还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