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拿什么突围“垃圾围城”
 
来源:武汉晚报        发稿时间:2010-11-08 09:40:51        发稿编辑:幻境

  武汉填埋式垃圾场告急

  焚烧垃圾市民很反感

  生活水平高,

垃圾也多了。近日,记者在市城管局环科院的一份垃圾成分变化专项调查数据中了解到,10年前,我市每日只产生约4000吨左右垃圾,而如今,每天产生的垃圾近6200吨,每年垃圾的增长量几乎是在以5%的速度增长。

  由于垃圾不断增长,武汉以往填埋式的垃圾处理场正在告急。据了解,近两年内,武汉江岸岱山垃圾场、汉阳紫霞观垃圾场、青山北洋桥垃圾场,均因饱和而陆续关闭。

  还有多少土地可以用来埋垃圾呢?武汉城管部门的作法是,以垃圾焚烧来取代垃圾填埋。据介绍,武汉将陆续兴建五座垃圾焚烧场。

  但市民对于垃圾的处理方式,总是抱怨和反感颇多。在陈家冲垃圾填埋场,曾发生过围场堵路事件,周围居民认为垃圾填埋场散发恶臭、影响居住环境。而对于垃圾焚烧场更是深恶痛绝,认为垃圾焚烧污染空气,影响空气质量。

  德国六成垃圾回收变钱

  每个公民利用4吨废物

  让城管部门觉得为难的是,垃圾怎么样处理,才能让大家都满意呢?其实,国际上早就有了解决方式。

  作为发达工业国家的德国很早就面对垃圾“围城”问题。在该问题上,德国也走过从填埋到焚烧再到回收再利用的过程。据上世纪70年代德国联邦政府的一份报告显示,德国当时有5万多个垃圾填埋场。鉴于当时的技术能力低下,垃圾场底部没有防渗透隔离层,垃圾堆不断产生化学和生物有毒物质,不是渗入地下水,就是飘散到空气中,成为破坏环境的“定时炸弹”。

  随着城市的扩展和经济的发展,垃圾堆不断升高,工业有害成分含量也不断增加,垃圾带来的社会矛盾越发激烈。1986年德国颁布了一个全面的《垃圾管理法》,对垃圾的分类和处理作了详尽的规定。在此基础上,德国在上世纪90年代后又相继出台一系列严格的关于塑料包装材料、废纸、废油等废物的处理办法。例如,1992年规定,包装必须由生产商或者经销商全部回收,2006年,对一次性饮料瓶罐实行强制压金制度等。

  目前,德国60%的生活垃圾做到了再回收利用。65%的生产性垃圾和超过87%的产品包装以及建筑垃圾可以得到循环利用。总体来说,德国每年有2900万吨的生活垃圾、3100万吨的生产垃圾和1.61亿吨的建筑垃圾被循环回收,相当于每一个公民循环利用了4吨垃圾或废弃物,每年产值也是过千亿。

  江城垃圾有机含量高

  不分拣难以再利用

  武汉环科院的喻晓副院长告诉记者说,现在,在日本和台湾由于前期进行了垃圾分捡,许多垃圾焚烧厂也面临无垃圾可以烧的局面。因为垃圾经分拣后,经由不同行业的回收单位回收,变废为宝了。

  据他介绍,2000年,江城生活垃圾中有机物含量约占70%,现阶段,有机物含量逐步提高到83%左右。而垃圾中,餐厨垃圾占到42%,可在台湾和日本都是在居民小区内便消化掉。每家可以安装垃圾粉碎机,粉碎后走下水道,自行消解。其余,煤灰占12%、塑料占到13.5%、皮鞋衣物占5%,金属1%,建筑垃圾16%,不可回收的物质占比极小。

  “但垃圾不被分拣的话,回收价值就变得极小,几乎不能被再利用。即便是焚烧发电,因热量不高效益也难体现。”喻晓说道。

  在金融危机中引来关注

  外资觊觎国内垃圾资源

  这个一向被称为“无本万利”的生意,正吸引着无数资金进入。在“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多项光环的笼罩之下,城市垃圾处理在金融危机中迎来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根据中国‘十一五’规划,环卫设施投资是1115亿元,其中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将达到516亿元,不达标处置设施治理费用73亿元,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5月20日,美国惠明废弃物管理集团CEO宋德伟表示,他们这个北美最大的垃圾处理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对中国市场有过细致的分析。

  垃圾变废为宝有多种路径

  垃圾发电几乎不需成本

  资源匮乏已经为人类敲响了警钟。人们一方面拼命地寻找资源,另一方面又将大量的资源当作垃圾丢掉。焚烧垃圾会让大量宝贵的资源彻底消失,那么垃圾有哪些可以变废为宝的渠道和路径呢?

  目前,关于垃圾处理的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进行掩埋,在掩埋的过程中产生甲烷等天然气来为人们的餐饮等提供服务;另一种是垃圾发电,提供城市居民用电。垃圾发电已经在我国开始启动,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回收各种金属材料形成循环利用。

  而就垃圾发电而言,其带来的利润相当可观。一吨煤产生的热量是7000-8000大卡,而垃圾只有3000大卡左右,垃圾发电在热值上无法与煤炭相比,但跟煤炭一吨500-600元的成本比起来,垃圾几乎不需要成本,这就让垃圾发电的利润回报显得十分优厚。

  但除此之外,垃圾处理的物质循环经济里仍有许多领域没有被挖掘,如餐厨垃圾粉碎机、建筑垃圾的煤灰砖、餐厨垃圾沼气发电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