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大中被罚折射以旧换新漏洞
 
来源:北京商报        发稿时间:2010-04-27 12:35:37        发稿编辑:幻境
  因卖场内存在违规使用回收凭证的现象,大中电器及相关家电厂家本月23日各收到市商务委10万元罚单,这是家电以旧换新政策9个试点省市中开出的首张罚单。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大中电器在以旧换新中折射出的问题其实并非行业的个案,目前家电以旧换新的整个链条中仍有一些需要规范的缺口。

  记者上周末在北京苏宁北太平庄店看到,

以前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和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以及以旧换新回收凭证就可以在购买新电器时领到10%的政府补贴款。如今,负责发放补贴款的工作人员要求同时出具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原件。

  对此,某家电卖场负责人道出了个中缘由。一些未中标的小型经销商,有时会利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低价从中标企业处“进货”。据了解,在电视机、冰箱等五大类家电中,由于电脑的补贴金额高出利润空间,经销商钻空子、批量购买的现象最多。上述企业负责人具体介绍,一台电脑的利润空间仅有3个点左右,以一台5000元的笔记本计算,通过以旧换新可以得到400元补贴,实际购买价近4600元。而小经销商正常采购价在4800元左右,通过以旧换新手段购买的电脑比正常采购价格还低200元左右。中标销售企业加强了对企业以旧换新补贴的审核力度,尤其是批量购买电脑的企业,以防骗补。

  家电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接到的投诉中,有企业质疑“以旧换新是否限制购买数量”。北京消费者纪瑞强反映,自己要给家里的小旅店更换电视,去大中电器想通过以旧换新购买22台电视,但销售人员称一人只能买5台,而国美的数量限制是20台。对此,市商务委解释称,中标的销售企业一直在配合政府防止骗补现象发生,所以购买数量稍多的企业难免会受限制。如果是正当经营旅店生意的企业主,市商务委会“特事特办”。

  不仅销售环节容易出现骗补行为,收旧环节可能存在的漏洞也让企业提高了警惕。“公司对企业单位批量参加换购审核非常严格。”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如果企业的经营内容与批量交售的旧电器不合乎逻辑,就采取拒绝收旧的措施。据悉,一些非法企业会批量到外地收购旧电器甚至偷偷拆掉主要零部件,骗取以旧换新凭证。

  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家电企业以旧换新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管理的薄弱环节,才会导致政策落地的走样。他建议,在家电以旧换新过程中,工商、财政等相关部门应形成联动,加强抽查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