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首张家电以旧换新罚单开出 3家厂商受罚
 
来源:广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0-04-27 12:31:59        发稿编辑:幻境
  没有旧家电也能参加以旧换新,享受国家补贴?最近竟然有家电厂商销售人员“骗补”,3家家电厂商受罚。记者对广东市场也进行了调查。

  事件回放

  日前,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开出首张家电以旧换新企业违规行为处罚单,3家家电厂商的销售人员由于存在“骗补”行为,分别被没收履约保证金各10万元。

  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市大中电器所辖店铺中,北京TCL、北京某制冷产品公司两家企业中,有销售人员均以百元左右的价格出售折旧证,顾客不需旧电器和北京户口就能参加家电以旧换新业务,并得到补贴。顾客只要先交百元左右,就能买到一张折旧凭证,然后最多能领到400元的补贴。

  北京市商务委因此对3家企业各自10万元的履约保证金予以没收,合计30万元全部上缴国库,并责成其限期整改,同时要在10日内补足被全额扣除的履约保证金。

  销售人员“支招”买旧换新

  广东市场上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骗补”行为?记者从广东相关部门了解到,广东市场暂未出现这种情况,家电厂商也表态正摸查销售人员是否存在违规行为。记者在终端的调查则发现,销售人员虽没有违规使用回收凭证,但却存在引导消费者“买旧换新”等情况。

  昨天,记者走访广州家电卖场发现,虽经记者几番哀求,但销售人员始终表态“没有旧电器参加不了以旧换新,不是本地户口也参加不了以旧换新”。

  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销售人员一方面会坚决执行政策的条件,另一方面也对于不符合条件的消费者“支招”。在越秀区的大型卖场中,记者就被告知,如果家中没有旧电器,完全可以去二手市场购买,“花三四十元买一台旧电器回来,参加以旧换新,就可以拿到三四百元的补贴,何乐而不为呀。”销售人员说。

  监管部门则明确表示,国家用补贴政策鼓励百姓淘汰老旧家电去买新的节能家电,但是,如果商家为了自身的利益,引导顾客去二手市场买旧家电,就违背了国家政策的初衷,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甚至是环境的长远利益。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效果显著。截至2010年4月20日,9个试点省市共回收旧家电和销售新家电均突破千万台,分别达到1060.3万台和1001.4万台,直接拉动家电消费390.8亿元。商务部称,各相关部门现正推进扩大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范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