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重庆千吨毒垃圾搁200余天 市领导批示做好搬迁
 
来源:人民网        发稿时间:2009-12-30 10:52:54        发稿编辑:影子
  村民认为该处置中心影响环境,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做好居民搬迁

  截至昨天上午,

主城千余吨毒垃圾已在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整整堆了200多天,一直没有得到解毒处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现状

  千吨危险废物

  没有及时处理

  在普通市民心中,主城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应该戒备森严,相对神秘。但现在,这个中心的大门口被人倾倒了几车泥土。

  从4月9日至今,这一幕已经整整持续了7个多月,200多天。

  1000多吨危险废物就堆积在里边,一直没有得到处理,时不时散发出臭气。

  环境专家估计,主城的危险废物至少有30多种,包括无机氟化物、各种废酸、含铬农药、除草剂等。特别让人担心的是含有抗生素的药渣,今年9月,全市还对抗生素药渣的处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排查,以消除威胁。

  据介绍,专家原本准备对各种毒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毒性较大的药水、废显影液等,可能先采用化学处理的方法中和毒性。其他一些固体废物,主要采取燃烧的方法,用1200度以上的高温焚烧,燃烧两次之后,再将废渣填埋在处理池当中。燃烧产生的废水、废气都将进行环保处理。

  原因

  当地村民希望

  治理周边环境

  主城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位于璧山县璧城镇一个小山沟内,四面环山。但周围不到500米范围内,还有一些居民。

  村民温光明说:我们对于环保设施的建设是拥护的,重庆这么大,总需要一个地方来处置危险废物。政府既然选择在这个地方,我们不会反对。但是,它不能在处置危险废物的同时,对周围造成污染。

  温光明说,去年底,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开始试车,就传出了阵阵臭味。味道断断续续,时大时小。此外,村里的地下水也受了一定影响。今年初开始,村民向村社领导反映情况,希望得到治理。4月9日,村民认为这种反映收效不大,就堵了大门,阻断了该中心的正常运行。

  解决

  市领导批示

  要做好搬迁

  据介绍,主城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的业主单位是创绿环保公司,目前的管理部门是天志环保公司。创绿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已经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向市领导建议——将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周围的居民搬迁一部分,留出一定的缓冲距离。今年6月底至7月初,两位市领导分别批示,表示同意。其中有批示说:承诺搬迁就要办到,水的问题,臭气的问题也要解决好。

  但是,从7月至今,又有5个月过去,村民认为没什么动静。

  主城危险废物中心

  原定2005年建成

  据市政府专项规划显示,主城危险废物中心原定2005年建成。年处理能力6万至8万吨,能将各种危险废物变成无毒无害的废物,然后进行填埋。除此之外,还将配套修建放射性废物库,二恶英监测中心等,让市民的生活更加环保。

  目前主城危险废物的准确数量,环保部门没有公布。据专家估计,全市目前至少有70多万吨,无机氟化物废物,废酸或固态酸,含铬废物,农药和除草剂废物,含汞废物,含酚废物等六类为主,分布于34个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金属制品,采矿,石油加工及炼焦等四个行业,这些废物有的有剧毒,有的腐蚀性很强。目前主城的危险废物,暂时送往长寿处理。

  市民如果发现这种物质,应该立即向环保部门报告,不要接触。 (来源:《重庆晚报》)